首页 > 楼市 > 正文
卖了房没办合同备案登记 ,这家开发商把“专款专用”的首付款打哪里去了?
06-24 14:55: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市民李女士因为去年买的一套房子非常担忧,近段时间的工作生活也都没有心思。这是为何?上游新闻记者经过了解得知,原来是因为李女士去年在巴南区曼哈顿城(世贸广场)买的一套房子如今却查询不到合同备案登记,没有产权信息,这是为什么呢?上游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一番调查。


(楼盘介绍)

1

事件回溯  

一年前买房  

一年后购买房屋还没办理合同备案登记

在上游新闻记者跟市民李女士了解时,其一脸愁容对记者吐诉道,“现在真的担心房子会出问题,查不到房屋产权信息,也没得网签。”李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时是听其他同时购买房子的业主说的,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查不到产权信息,李女士觉得很奇怪,就自己跑去巴南区不动产房屋登记中心查询。


(世贸广场小区实景)

“这套房子是去年6月份的时候买的,因为当初约定的交房时间是一年后,所以中途没有太关注。”李女士说,今年5月下旬的时候,我去巴南区不动产房屋登记中心查询房屋备案登记,想打印一份房屋产权证明。当时巴南区不动产房屋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根本就查不到房屋产权信息,当时就有点懵,怎么会查不到呢?

“合同里面写的很清楚,网签后开发商就应该送达备案回执,但至今还没备案,导致不动产登记信息里面除了网签记录,没有其他任何信息。”巴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李女士,之所以出现目前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开发商没有将预售资金打入专项监管账户导致。

合同备案登记到底是什么东西?

我们都知道正常的买房流程,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之后,开发商会进行网签,之后在房屋所在区域的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合同备案登记,最后再等到约定的交房日期进行接房,大体按照这个流程下来,这套房子就真正属于你了。

那么,合同备案登记是个什么情况呢?上游新闻记者查询了重庆市政府官网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办公厅2013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实行专用账户管理,专款专户、专款专存、专款专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与购房人签订购房合同后10日内,将购房人支付的购房首付款全额存入监管账户;对购房首付款未进入监管账户的,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不得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和按揭抵押登记手续。

重点来了!!!办理合同备案登记的前提就是:开发商必须将购房者购房首付款存入专项监管账户。反之则是:没有办理合同备案登记是因为开发商没有将购房首付款存入监管账户。

2

各方回应

巴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

已暂停该项目在售房屋的网签

对于开发商没有按照规定将购房首付款存入监管账户,导致购房者购买房屋无备案,查询不到相关产权信息,巴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是如何处理的呢?

上游新闻记者日前致电巴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了督促重庆茵威房地产有限公司(曼哈顿城项目开发主体公司)尽快将预售购房资金转入专项资金监管账户,已经暂停了曼哈顿城项目三家开发公司(重庆两江房地产有限公司、重庆半山一号房地产有限公司、重庆茵威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在售房屋网上签约。”相关工作人员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这也是为了让开发商尽快办理合同备案登记,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开发商:目前正在准备资金

对于购房者合同备案登记的事情,开发商这边是如何解决的呢?


上游新闻记者日前来到曼哈顿城项目售楼部,其保安对记者表示,现在非业主其他人不让进,记者随后致电该售楼部,“现在已经没有卖房子了,关于合同备案登记的事情,公司已经尽快在准备资金。”相关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至于为何没有及时将专项资金存入监管账户,该人士则没有言明。

延伸》》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到,曼哈顿城项目分为三期开发,三期开发公司为:重庆两江房地产有限公司、重庆半山一号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及重庆茵威房地产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没有房源在售,售楼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何时开始销售等公司领导通知。


(某房产网站近期楼盘动态)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开发公司实际上都是中国地产集团旗下的地产开发公司,某业内知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前开发商刚把银行的抵押贷款还了,然后在市场好的时候卖了两栋楼,新修的楼盘还没开盘,开发商有很大的资金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