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16万套!重庆二手房挂牌量增加,二手房要凉了?
04-26 15:4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房市记者在诸葛找房网站上看到,截至今日,二手房的挂牌量已达16万套,比隔壁的成都还多2万套。

同样,以链家上的数据为例,今年链家网上重庆的二手房库存量也从1月份的4万套,激增到本月份的超7万套。而去年这个时候,二手房库存量基本稳定到1万套左右。

2017年“9.23”新政前的一大波房子解套“两年营业税”开始入市。

(网页截图)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一直遵循一个规律:当房价持续上涨,持有者愈发惜售。而整体房价处于不断下调的态势,市场上恐慌性抛售的房源会非常多。

如今二手房挂牌量暴增,是二手房要凉了么?在二手房面临“爆仓”的阶段,又是最佳买入时机吗?

中介都卖新房去了,无暇顾及二手房!

“去年6月份前,新房市场行情不错,开发商卖一手房完全不需要中介公司的介入。于是,中介公司主要卖二手房,二手房也跟着火爆起来,加上很多业主惜售,便出现了二手房供应不足的情况。”重庆资深二手房观察人士、重庆万仓房地产区域经理明龙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份开始,市场淡下来,新房楼盘都开始和中介公司进行分销合作了。

明龙说,对于房产中介公司来说,相比二手房,他们更愿意卖新房。因为一手房的流程和周期要简单很多,大多数开发商都有专门的签约中心,能提供一站式服务。


(资料图片)

事实上,一二手联动“新房代理”这门生意对于房地产中介公司来说早已是常态化了。很多二手房中介门店俨然成了“临时售楼处”,中介经纪人也成为了“临时新房置业顾问”。

重庆链家在杨家坪的一门店经纪人表示,他们的重心都是放在新房上面的,二手房的推进力度很弱。卖新房省时又省力,比如产生一万元的业绩,卖新房的精力要少花1/4。

所以,当市民有购房需求的时候,他们会尽量引导购房者买新房。此外,现在市面上也出现了很多现房产品,也能解决期房不能尽早入住的短处。

明龙还指出,除了中介公司都去卖新房,导致没有更多的精力来做二手房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业主看到今年二手房价格有些小跌,便慌了,都把房源挂出去。这样一来,二手房供货量加大,消耗慢了,便导致了库存的越来越多。


(资料图片)

记者之前和多个房企的营销负责人聊天,了解到他们之所以启用分销,一是,想趁着3月份这一波回暖,赶紧抢客户;二是,以中央公园和鹿角区域为例,很多售楼部几乎门对门,很多自然到访的客户往往都会被竞争对手拦截,不得已只有启用分销渠道。

市场两极分化,或高价挂牌或清仓套现

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房源抛售出来?据诸葛找房数据,4月25日当天,新上房源4452套,涨价房源234套,降价房源902套。

在重庆英联达美产业机构策划总监樊强来看,这一波抛售潮的出现,主要缘于市场上的两种态度。

一种态度是,很多2016年、2017年低价买房的客户,基本上都在2-3年时间房价翻了一番,这里面有很多就是投资客,而且是外地投资客,他们本来就是短期持有投资,这个时间段刚好是收割离场的时候。

与此同时,重庆多年的低房价终于在这两年内全面普涨了,包括二手房。很多以前低价买房的客户,也想着卖了老房子换新房子。

这种态度,总结来说是,已经赚得差多不了,认为重庆房价还要在短期内翻番的可能性比较小,甚至愿意降价卖房,以清仓套现或换房。


(资料图片)

另一种态度是,上半年重庆接连拍出多宗核心区外的高价地块,而且有越来越高的趋势,出现了一波小阳春。新盘的开盘去化率也都提升了很多。他们认为重庆未来还有一定涨价空间,看好重庆未来的市场。

这种态度总结就是,认为重庆现在房价还不高,未来还有大空间,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高价挂牌!

二手房高位放量,购房者最后上车内环以内房子的机会

根据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公布的土地成交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重庆主城区共成交商住类用地共88宗,成交土地面积847万方,可开发体量1613.61万方,成交总金额835.22亿元。

划重点,重庆去年成交土地可开发量1600万方,而重庆往年的成交量都在2000万方以上,2015年接近3000万方。

可以看出,去年卖的地,今年不够卖房了。很有可能,二手房目前的高位放量,对买家对刚需来说,是一个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卖的地来看,在内环以内的,少之又少,大量地块都集中在内环以外。而现在挂出来的二手房,大量是业主在2016年、2017年买的,那些房子,基本上都还在内环以内。


(资料图片)

如今大量新增的二手房供应,自然是给予了购房者足够多的选择空间和砍价资本,更是给了买房人最后的上车买内环以内房子的机会。

记者身边一朋友就是如此,他想趁着这波市场,在核心区买一套小户型,以租养贷,过个几年,再卖出去,赚个新房的装修费。他在九龙坡区和南岸区看了好几个小户型住宅,都觉得还不错,价格也不算高,正在犹豫中。

"现在二手房有很多选择了,已经不是去年的乱喊价了。如果是刚需购房者,那些社区管理还不错,处于核心位置周边配套又成熟的,居住起来还不错,特别是物管费可能还不到2元。后期无论是出售还是租赁,都很容易实现。"重庆资深地产人士徐波表示。

徐波还以亲身经历,建议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不要只图价格便宜,尤其是对于噪音敏感的,最好提出对方同意自己在该房间呆到晚上12点,观察以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5-8月,二手房将回暖?

“如今,中央公园、蔡家、悦来等区域的一些楼盘在渐渐停掉分销了,这就意味着二手中介机构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放回二手房。”明龙认为,二手房在5-8月份期间将有些回暖,不论是市民购入二手房还是业主卖二手房,都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而9月份后,今年上半年拍的新地块基本要陆续面市了,因地价相对较高,出来的价格也可能超出购房者预期价格,开发商很有可能再度启用分销。这样一来,中介人员的重心又将转移到卖新房上去了。


(资料图片)

不过,目前重庆整体房价,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已经完全涨起来了,投资价值是在减弱的,投资的风险是在增加的。那些以投资的角度盲目上车的人,一定要多加考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