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城市升级 房企布局东莞
04-26 11:06:02 来源:广州日报

      4月17日东莞有一宗位于中心城区的商住地开拍,吸引了27家房企参加了这宗土地的竞拍。据悉,参与竞拍的房企当中不少是在东莞没有土地的,竞拍失败的房企或将在东莞继续寻找土地,寻找进入东莞市场的机会。随着大量高端产业和人才的进入,消费力聚集,也意味着在东莞做房地产,有市场!

  全国房企 看中了东莞什么?

  早在2016年10月东莞开始限购后,就有不少新的房企借机布局东莞楼市。在他们看来,市场平稳,地价稳定,正是低成本拿地进入市场的好时机。进入东莞还有多种方式,除了拿地外,还可以通过并购或和本土房企联合开发。当然,最直接的还是在招拍挂市场上拿地。仅在去年,新增进入东莞的品牌房企就有龙湖、金融街、金茂、新城控股、深圳颐安、深圳人才安居、安徽交通控股等7家房企。

  与此同时,华润等央企在东莞进行大手笔布局,仅华润置地就在东莞12个镇街布局20个项目。随着越来越多品牌房企开发楼盘成交量的体现,东莞楼市格局也将重新洗牌。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广州、深圳一线大城市,位于两个一线城市中间、地价平稳的东莞就成了许多房企“进可攻,退可守”的必争之地。

  打造高品质的现代化都市

  在东莞房地产资深人士、东莞中原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车德锐看来,显然,在相关规划利好的影响下,东莞要做“国际化现代都市”。

  根据不久前出台的相关规划,东莞南城国际商务区将要升级为东莞国际商务区(CBD)。车德锐认为,在相关规划落地之后,东莞有三个区域最快承接这一轮规划发展的大利好,这三个重点布局的区域分别是:南城的东莞国际商务区、滨海湾新区以及水乡新城。

  车德锐表示,这三个地方各自承担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意义。从东莞CBD来看,东莞一直以来写字楼比较分散,CBD不是很集中,不是非常成规模,集群效应也不是很强。东莞提出要打造“现代国际化”城市,但目前的这种城市形象其实还不如很多二线城市,所以重点打造的东莞CBD将成为城市中心区一个很重要的名片。他认为,一个城市只有一个CBD,这个CBD的形象充分反映了这个城市的产业结构、城市价值、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表现。

  第二个是滨海湾新区,处在珠江口,是环珠江口的一个经济圈,因此可以承接很多优质高端的资源,海湾新区的打造应该说是东莞前所未有的级别和规格。车德锐认为,滨海湾新区对整个东莞的产业转型升级应该是继松山湖之后,第二个非常重要的产业升级转型引擎。

  第三个水乡新城也很重要,因为它是打通跟广州、佛山的一个很重要的门户,所以它定位应该是一个城市的副中心,是西北片区一个很重要的面向广州和佛山的门户。在莞惠、广佛城际轻轨都可以在水乡新城这里换乘的情况下,这里其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城市窗口。

  在业内人士看来,东莞连接了广州、深圳,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在新时代背景下,随着轨道交通的完善发展、经济产业的对接,东莞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联通广深 实现1小时生活圈

  过去因为交通不发达,东莞与珠江西岸的贸易流通和合作较少,未来随着南沙大桥、深中通道、深茂铁路等陆续开通,珠江东部西部交通路网打通后,东莞将全面享受广州南沙发展红利,同时和珠江西岸城市有望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认为,其中东莞虎门、沙田、水乡片区等西部区域受益明显。

  同时,东莞还位于广深港经济创新走廊的咽喉之地,广佛一体化、深圳-香港强强联合,广州和深圳发展明显提速,东莞受到“双核”驱动,再次腾飞。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表示,这将会加快核心区的“聚变”,东莞是经济圈重要成员之一,东莞和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之间可以实现1小时通达,发展机会更大。

  特别是随着南沙大桥、番莞高速、穗莞深城际开通,滨海湾新区规划出台、虎门高铁新城等规划落地,利好在今年下半年会显现。

  楼市成交回归理性

  在各种利好消息传来之后,东莞楼市信心增强,楼市成交回归理性,刚需发力。“小阳春”过后,东莞楼市没有进入传统的4月淡季,而是呈现出楼市成交持续平稳的现状。

  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不完全监测显示,上周共有3个项目开盘,整体去化率达92%,去化效果理想,创下了今年新高。该战略研究中心认为,一是由于城区项目紧缺,项目定位刚需盘,定价合理、性价比高,购房者接受度高;二是清溪项目定价合理以及蓄客时间长,宣传力度足,项目周边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再加上预估在下个月会有高价地项目入市,刺激购房者加快入市。

  从购房者认购情况来看,据东莞中原战略研究中心对全市在售的100多个项目监测显示,上周认购情况剔除开盘项目,认购量小幅回落,环比下跌2%。从市场情况来看,目前市场分化明显,热销盘认购人气持续高企,普遍为定价合理、区域位置好的楼盘,但仍有很多盘定价偏高,成交不温不火。这说明购房者比较理性,对于楼盘也较为挑剔,但入市的积极性在增加,对于定价合理的优质楼盘来说,目前正是一个好的出货时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