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网签”和“备案”什么意思?两者有何不同?日后可能能用上
04-21 11:12:42 来源:驻家金陵

常听人说起买房是一门学问,问其为何这样说?原因很简单,买房需要考虑的问题太多,特特别是对于一些初次买房的购房者来说,会遇到一些生活中不常听到的词汇,甚至会遇到一些房地产中的专用词汇,遇到这些词也让很多购房者感到头疼。今天就让小纵来给打击解释几个专用词汇吧!“网签”和“备案”什么意思?两者有何不同?日后可能能用上。

一、网签

所谓的网签就是在房屋的交易过程中签订的房屋中介服务合同、买卖合同等一系列的全部在网上进行,就连房屋交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反馈等都是可以一并在这该网站获取,说白了就是线上完成以往那些需要到相关部门去完成的事,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网签。网签是为了让房地产交易能够更加便捷及透明化。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之后,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然后公布在网上,之后系统给给你一个网签号,这个网签号可以用于在该网站进行房屋相关的内容查询。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网签了。

二、备案

备案即为对合同的备案,一般分为开发商备案和购房合同的备案。房开商的备案是指在取得预售资格证之后性房产管理部门对售价进行备案;购房合同的备案值得是购房者在于开发商签订合同之后到房屋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登记,这也是一种实现法律效力的方式。

“网签”和“备案”什么意思?两者有何不同?日后可能能用上


三、两者有何区别?

1、办理流程不同

网签办理流程:选定网签时间——准备网签资料——确认网签条款——完成网签;

而备案流程:合同备案——审核——取得备案号——打印合同文本——双方签字盖章——完成备案。

2、办理时间不同

网签的办理时间是在备案之前完成的。但网签的办理是有条件的,是需要在开发商已经取得了预售许可证,且购房者能够满足购房要求的情况下才能够进行的。如果你所购房屋的开发商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或购房者不能够满足购房标准的话,谁不能进行网签的。而备案是需要在签约之后起三十日之内持相关手续向房地产管理部门提交备案登记手续。备案登记是以网签为前提的,只有在备案登记之后房屋的买卖才正式生效。

3、法律效力不同

就算是网签,也是需要注意网签的条款的,如果对条款有意见可以进行协商修改,如果购房者对此有意见但得不到解决是可以要求撤销网签,还有就是就算是网签成功了,也是不具备法律的效力的。要让其具有法律效力必须是在完成房屋的备案登记。只有经过房屋备案的房屋交易才算是具有法律效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