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楼市小阳春要凉?政治局会议又提房住不炒和去杠杆
04-20 13:44:17 来源:华夏时报

年后,随着信贷政策的宽松和城市间“抢人大战”的再度延续,楼市出现了一波小阳春行情。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3月70个大中城市当中有65个房价上涨,再次接近2017年市场热度最高时间点。

而当前,这股涌入房地产的热潮,又将面临退潮的风险。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于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半年时间以来,代表了房地产调控风向的“房住不炒”有没有出现在政策文件中,成为业界和社会上广泛讨论的话题。2018年四季度末的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内容,政府经济报告又未提“房住不炒”,市场上也随之出现了一些“调控放松”的炒作和论调。而此次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到这一定位,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高温状态。

“在市场出现小阳春、局部区域出现波动的情况下,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对炒房者将有打击,也有利于市场平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和去杠杆

近期公布的统计局数据显示,近期部分城市楼市确实出现了回暖。

据中原地产统计,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6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跌。但3月份明显呈现出了市场小阳春,一二线城市全面上行,特别是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南京等城市再次出现明显二手房上涨,12个城市环比上涨超过1%。随着4月初发改委下发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预计将有65个城市要实行零门槛落户,市场上更出现了限购要成为“一纸空文”的声音。

这次政治局会议则用49个字再次强调了对房地产市场平稳的要求。张大伟认为,房住不炒的原则不变代表了政策的方向是稳定,各种约束房地产投资的政策预计不会松绑。房地产不论长效机制还是短期机制,都是经济稳定发展下的一个环节。经济稳定了,才有稳定的房地产发展。

与此同时,信贷政策支持下,进入楼市的资金也有所增加。2019年3月末,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会议明确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说明当前经济工作依然强调“去杠杆”的概念。事实上此前已经有过类似的警示,如防范各类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进入到楼市中,后续银行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会加大,但同时也会防范违规开发贷和按揭贷等现象出现。

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已经形成

会议还强调了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张大伟指出,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与房地产长效机制有一定区别:房地产长效机制已经在租售并举,房住不炒等环节开始快速落地,房地产税等调控政策也将在2018年加速落地。而长效调控机制主要包括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当前虽然整个住房调控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但房地产市场的主管部门已经初步建立了房地产行政调控的长效机制。如果房价变化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超出了调控的红线、底线,就会立即出手约谈或点名,对市场的不规范也有相应的监管。因此,政策一再强调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这一机制可以说是悬在地方政府头上的剑,包含了政治责任在里面。

对于未来楼市的发展,张大伟认为最近在楼市出现波动的情况下,调控政策再次有加码出现,在楼市波动下,市场炒作氛围再启,部分城市再次发布调控政策,例如国管公积金政策的收紧、长沙取消二套房契税优惠、自然资源部重申住宅用地消化周期超36个月将停止供地等。

而严跃进则认为,预计今年二季度相关城市会在一城一策上会有相关政策出台,而对于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考核也会加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