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二手房屋过户缴纳税费时,合理操作这两个税费会更省钱!
04-20 13:41:08 来源:晓鑫聊房产

房屋交易市场中,二手房屋的交易量占据这个交易市场的50%以上的份额。在进行二手房屋买卖时过户时,最重要的是缴纳的税费,除去专业人士以外,大部分人在买卖二手房屋时对二手房屋交易过户时,对所需缴纳的税费的算法和标准并不是很清楚。大部分人因为不清楚没能合理的操作,导致缴纳税费时多缴纳了原本可以抵扣掉的钱。清楚的了解二手房屋交易过户时所需税费的算法和可合理操作的抵扣后,可以自己计算出自己所需缴纳的税费,更能节省出一大比可以合理操作的费用。

二手房屋过户缴纳税费时,合理操作这两个税费会更省钱!

契税

契税不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都是需要交纳的,但是在二手房交易中,个人或者夫妻双方名下没有房屋或者只有一套房屋时,二手房需要交纳的契税会比新房少1%-2%。契税所要缴纳的税率和你名下有几套房屋、房屋的面积有关。

我发现很多人都不清楚与税率挂钩的个人名下房屋,是指买方还是卖方。导致很多买方在听到卖方名下有很多房屋而自己名下没有房屋,被高达3%的契税吓的不敢购买(二手房交易时税费全部都是由买方来缴纳的)。要记着的是二手房屋交易过户时,契税的税率对比的个人名下房屋是按买方的名下房屋来计税率的。你所需购买的二手房的契税,你只要按照自己名下的房屋的套数和购买房屋的面积,所购买房屋的“网签价”套上计算公式就可以计算出来了。

例如:个人名下没有房屋,现在购买的房屋面积是130平方,网签价格60万。那么所需缴纳的税费就是60万x1.5%=9000元,这就是你所需缴纳的契税;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与名下房屋没有任何关系,最主要的房产证的年限和面积。对于年限的界定每个地区都不一样,有的是按契税发票的时间,有的是按房产证上的时间。但是对于个人所得税来说,只要有购房发票和契税发票可以抵扣,原先买来的价格比卖出的价格高,那么对于年限来说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例如:所需购买的房屋,面积130平方、产证满2年、“网签价”60万、购房发票65万。那么所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是60万x(网签价格60万-原先购买价格发票65万=-5万)=0元。也就是说“网签价格”低于原始的购房发票那么在缴纳税费时,出示原始的购房发票,在个人所得税这块可以全部抵扣掉(因房屋暴涨暴跌的原因个人所得税大部分都是可以抵扣掉的)。

差额过大的,可以自己计算原始发票契税发票抵扣划算,还是直接计1%划算。例如:所需购买的房屋,面积130平方、产证满2年、“网签价”60万、购房发票50万、原始契税发票1.5万。那么所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就是60万x【(网签价格60万-原先购买价格发票50万-1.5万)x20%】=1.7万,而不进行抵扣的就是60万x1%=6000元。那么进行抵扣的1.7万和直接缴纳1%的相比肯定是1%的划算了。

契税、个人所得税,通过上面的例子,你可以把自己的房价等信息套用上去就可以计算出来到底需要缴纳多少费用。至于增值税因为未满2年是全额增收的,税率是“网签价”的5.6%。在所有二手房屋进行过户缴纳税费的时候,还有城市维修维护等费用,比率大概是“网签价的”0.2%-0.5%,这个费用每个城市收取的价格都不是一样的,与契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比起来可以忽略不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