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市场报告:2018年重庆写字楼空置率下降10.5%
03-28 11:04: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了2018年中国写字楼市场报告,以市场需求端为聚焦,同时研判了市场基本面和未来趋势,并对表现抢眼或处于转折点的热门市场例如重庆、成都、西安等进行了重点剖析。

重庆甲级写字楼主要租户:金融业占比超过30%

据悉,金融业仍是甲级写字楼最主要的租户类别,在四座一线城市的平均占比高达34%。重庆与一线城市趋近,占比超过30%,而成都和西安租户结构相对均衡,金融企业在各自市场占比不到30%。

另外,在联合办公方面,自2017年开始,联合办公开始大肆进军下沉成都重庆和西安三大西部重点城市,历经两年全力拓展布局,截至2018年以联合办公为首的第三方办公空间运营商已分别占据成渝西三城甲级写字楼市场份额(按面积)的5.5%、7.4%、8.5%,且基本过半楼宇拥有一家或多家相关运营商。

图片1.png

(国内联合办公市场的爆发式供应增长)

西部市场:成都领跑新一线,重庆和西安供需承压

在空置率方面,2018年,成都甲级写字楼市场容量为全国第五,年净吸纳量创新高,促使租金稳步上扬,增幅位列全国第三。而受惠于城市发展和能级提升,重庆和西安需求虽有大幅回暖,空置率大幅下降,降幅位列全国前列,但前期集中供应放量导致供需依然承压,2018年租金出现小幅下挫。展望未来,受全国宏观经济影响,西部三城的甲级写字楼市场会暂时有所放缓,而市场预计将迎来一小波集中供应,因此短期供需走势或将影响市场均衡出现波动。

图片2.png

(甲级写字楼租金和空置率变化)

第一太平戴维斯高级董事、华西区中介部负责人、成都商业楼宇部负责人戴晖认为,目前整个西部写字楼市场面临诸多变化,以重庆为例,2018年面临最大的挑战便是租金水平的下滑,而2019年重庆将迎来新的一轮供应高峰,因此租金会承受更为明显的压力。除解放碑、江北嘴等区域外,多中心格局仍然继续,使得空置率持续升高。需求层面,过去两年较为活跃的第三方办公空间运营商,由于出租率及租金水平表现较差,使得未来面临重新洗牌局面,而同时金融行业需求也将受到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