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买卖二手房的最后一关:验房、收房超详细攻略
03-27 13:55:17 来源:金投手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二手房交易也即将进入“小阳春”时节。最近个把月,北上广深以及杭州、武汉、合肥、东莞等热门城市,纷纷降低了二手房税费征收标准,希望借此刺激楼市的进一步回暖。

小金发现,不少有购房需求的朋友已经摩拳擦掌,借着这波税费优惠,向心仪的房子下手了。

对于二手房选房、看房、砍价的技巧,小金已经和大家有过分享。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二手房“收房验房”的注意事项。

作为二手房交易“万里长征”的最后一步,收房、验房环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对于我们买家而言,或许我们手中还握有一笔尾款,中介费也还未付,这就意味着这笔交易还存在最后的变数。我们必须对人生的这次重大投资,做出最后的把关。

二手房验房口诀

目前,网上流传着一套二手房的验房口诀,小金认为概括得很全面,分享给大家:

不看窗帘看窗外,不开冷水开热水;

不看电梯看楼梯,不问房主问警卫;

不看地上看天上,不看白天看晚上;

不看晴天看雨天,不看墙面看墙角。

这套验房口诀朗朗上口,而且很好理解,所见即所得。如果大家想图省事,验房时记住这八句口诀即可解决80%的问题。

之前看房时,毕竟房子还不是自己的,有些过于细节的方面不太方便向房主打听,也不太好意思看得过于丝丝入扣。

但从验房收房开始,就要格外注意细节,而且你必须拥有全部的知情权,这将直接影响到你和家人居住的体验。

注意墙体裂缝与漏水

验房收房时,由于房东的部分家具可能已经搬走,这时你可以仔细检查房子的边边角角,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比较常见的问题,一是墙壁裂缝,二是各种渗水、漏水、返潮,几乎年限稍久的房子都有这类问题。相比于其他质量问题,墙体裂缝与渗漏水,对生活的影响最大。

所谓渗水,包括但不限于地面渗水、墙壁渗水、水箱漏水、上下水管道及卫生洁具漏水等现象,买了顶层的小伙伴尤其要注意检查。

如果现在发现问题,还来得及问清房东具体的原因,并且要求中介帮助协商解决办法,必要时甚至可以暂时扣下尾款。

买卖二手房的最后一关:验房、收房超详细攻略

清点家具物品

解决了房屋质量问题,接下来要清点原房主承诺留下的家具与物品。

我们可以对照《房屋买卖合同》附件的清单,一一核对,同时记得索取大件、贵重电器的遥控器、保修卡、收据等。

小金有个朋友,当初买二手房,就是因为看中房主家中一套意大利进口三件套真皮沙发,这才签的合同。

结果等交房那天一看,那套意大利沙发变成了一套国产老式皮沙发,外皮旧得都快磨破了。

朋友赶紧拿起附件清单核对,只见上面赫然写着“真皮沙发一套”。没办法,屋里摆的也是真皮沙发啊,人家又没写非得是意大利进口的~

这里提醒大家注意,写物品附件清单时,最好要把家具的型号、新旧、样式写清楚,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户型图、水电费、钥匙等其他细节

如果房东还留着当初的户型图,记得索要一份,将来您自己做装修、改造户型时一定用得上。

在核对水、电、煤气表数时,一定要确认房东有无拖欠费用的状况,因为一旦欠费有可能产生额外的滞纳金。

物业费、宽带费、有线电视等费用也要询问房东,看交到了什么时候,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额外支出与重复缴费。

另外,要清点并向房主索要各种钥匙,包括但不限于小区门禁卡、单元门、防盗门、入户门、房间门、阳台门、楼道电箱、暖箱以及信箱钥匙等等。

这些钥匙拿到手之后,要试插一下,并把防盗门、入户门、阳台门等钥匙做出更换。

最后,与物业做户主变更交接、交接车位费用。注意,个别物业可能会再收你一笔所谓“维修基金”,这时候千万别上当,原房主很可能已经在买房时交了,记得索要发票。

户口迁出问题

在二手房买卖中,原房主应在正式过户前将户口迁出。但在现实中,户口迁出问题容易被忽视,甚至有些情况下,房主将户口迁出的难度可能较大。

一般来说,房龄较短或者2000年之后的房子,户口情况较为简单,户口本上一般也就是三两位家庭成员。有时候因子女就学或等原因,房主可能会推迟户口迁出的时间。

但如果是类似于北京、上海的一些“老公房”,可能存在一房多户的情况,甚至户与户之间互不相识,原户主也根本联系不到。在这种情况下,迁入户口的难度就很大了。

因此,我们在买房前一定要搞清楚房屋户口状况,尤其对于花了大钱买了学区房,希望子女能划片入学的情况下,户口问题就显得格外重要。

如果房主提出推迟户口迁出,则必须书面约定办妥户口迁出的时间,并写明违约责任。违约金可以设高一些,至少不低于总房款的20%,也可以选择户口迁出之后再付尾款,尾款金额建议同样不低于20%。

总之,希望大家一定重视最后的验房与收房环节,让整个的二手房交易过程有一个完美的首尾,不要留下任何遗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