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网上提取公积金、加装电梯……江苏住建厅负责人回应热点
03-12 10:56:30 来源:扬子晚报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广电总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推出的全媒体直播栏目《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市长)》第三期3月11日开播。直播中,省住建厅积极回应群众提出的网上提取公积金、加装电梯、违建查处等热点问题。省住建厅党组书记顾小平表示,大家所提的问题,都是主管部门这几年积极推动解决的问题。直播结束后,省住建厅会对相关问题予以专题研究,确保解决。

  离职后公积金能网上提取吗?

  今年年底全省都能实现

  网友星晴说:“我原先在江苏滨海工作,2018年8月离职后,去外地上班,在办手续时,被告知公积金要停缴半年后才能提取,至目前已有半年时间。我现在在广东,工作太忙,回一趟滨海确实很不容易,想问一下能否网上办理离职后公积金提取呢?”

  “离职后网上提取公积金,目前盐城还做不到。”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副处长孟祥君直播现场表示,由于全省的综合服务平台正在建设中,目前有8个设区市已经可以网上提取。另外5个设区市包括盐城市正在全力推进中,盐城到今年年底就能实现网上提取,其他还有4个设区市6月底可以办理网上提取。不过异地转移公积金办理非常方便,这个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这个网友如果在广东有缴存的账户,直接在当地公积金管理部门填个表,就可以把公积金直接转过去,不用回到滨海办理。

  多层住宅楼如何加装电梯?

  满足两个前提条件才能申请

  秦先生的父母住在盐城市盐都区源缘小区,小区里都是6层住宅楼,老人们爬楼很费力,想请居委会协调加装室外电梯,但居委会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想咨询一下。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想在我们单元加装一部电梯。”省住建厅副厅长赵庆红表示,他家也住在6楼,与秦先生等群众有着同样的愿望。赵庆红介绍,四五年前,江苏推动各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并将加装电梯纳入近两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南京、徐州、扬州、泰州等地积极探索,目前全省有1000多部电梯完成加装或正在加装。申请加装电梯的前提是,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对于“一楼业主不同意、二楼业主不主动”的情况,他建议邻里之间加强沟通,可给底楼业主一些补偿,社区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也可以做一些调解工作。此外,加装电梯涉及到建设资金、使用维护资金。为缓解资金压力,南京市做了探索,如对老旧小区、非商品房加装电梯给予一定补贴,业主可以使用公积金和维修资金。各地可出台相关政策,对加装电梯进行推动。

  违建拆除为何一拖再拖?

  城管部门将积极查处

  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沈先生反映,去年6月当地国土部门认定一处占地21.76亩的厂房为违建,并告知城管部门查处,但城管至今没有查处该违建厂房。新北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表示,曾去乡镇了解情况,但找不到违建当事人。

  省住建厅法规处处长顾振东解释,行政处罚程序和行政强制程序,都要进行调查取证、事实认定,往往在调查过程中非常困难,所以使得取证也非常困难。当然,违建迟迟得不到拆除,与部门重视程度、执法力度等也有关系。省住建厅城管局局长王守庆补充说,他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力量查处这个问题,经过规划认定以后,如确实属于违法建筑,将责成相关部门拆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