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新华社:四大行上调北京首套房贷利率 释放什么信息
05-09 12:01:29 来源:新华社

记者日前证实,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本周起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利率从基准利率的1.05倍上调为1.1倍。

从基准利率的85折、9折到“零折扣”直至现在上浮至1.1倍……作为楼市调控的有力措施之一,北京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持续上行。不止是北京,去年以来,上海、深圳以及郑州等热点一二线城市的首套房利率也普遍上浮。

timg (6).jpg

北京四大行同时“行动”,因城施策适应楼市调控需要

工行北京分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7日(含)以后网签并受理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1倍。5月7日前已受理的,可按原利率政策执行,但应于5月31日前执行完毕。

建行北京分行表示,5月7日(含)起,新受理房贷业务,原则上首套房贷利率底线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农行和中行也表示,本周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

“是否执行利率上浮政策以网签为节点,前几天经纪人都在加班做材料,能网签的尽量提前,7日网签的购房者开始执行新的信贷政策。”北京市朝阳区某房地产中介经纪人张先生说。

四大行为何同时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这一方面是银行适应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银行从自身考虑,在资金成本上行、企业信贷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将资源配置到收益更高、流动性更好的领域。

业内人士指出,住房信贷政策是我国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热点城市的房地产调控仍需持续。以北京地区为例,去年底二手住宅交易量回升的态势一直延续到今年。今年以来,除2月份受到节日因素影响成交量下降外,1月份和3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均超过1万套,分别达到1.04万套和1.1万套。

“在房住不炒的调控基调下,长效机制的健全与因城施策的施行,仍是房地产政策的发力点。当前,除了严格执行现有的限购、限价等政策,热点城市房贷调控力度的加强在意料之中。”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光大、中信、浦发等股份制银行在北京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是基准利率1.1倍。中信银行表示,目前仍执行1.1倍的首套房贷利率不变。

利率上调会增加多少成本

记者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热点城市调查了解到,对购房人来说,贷款利率上调意味着买房成本的增加。而与此相比,一些刚需购房人觉得“贷款能批下来就很好”。

近年来,包括北京在内的热点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一路上行。据融360数据,2018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1.124倍,环比2月上升0.92%,同比去年上升23.54%。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上海地区仍有个别银行提供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不过想要拿到这些折扣利率很难,对贷款人的资质审核要求非常严格。中信银行、恒生银行上海地区的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上浮20%。不仅是一线城市,郑州等二线热点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已经普遍上浮了10%。

北京的李先生最近打算按揭买第一套房,商贷80万元,还款期限25年。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利率上浮10%和基准利率相比,要多掏约6.9万元。

“我们是刚需,结婚了要买房,不管利率是基准还是上浮,房子都是要买的,贷款能批下来就很好了。”李先生说。

记者走访深圳各大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已经放缓房贷的审批。“现在新增的个人房贷审批难度加大,几个月前的申请还积压着。”深圳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银行出于审慎监管的要求,加强了贷款资质的审核力度,放款速度放慢了。”曾刚表示,“当前市场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保护刚需主要是保障对其贷款规模的供给。”

房贷增速整体下降,应加大对合理需求的支持

去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的大背景下,银行的房贷以及整体涉房贷款增速均出现下降,是部分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放缓、市场平稳的原因之一。但分析人士指出,住房信贷既要有助于防范风险、抑制泡沫,又要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当前的基准利率处于相对低位,即便上浮10%也不及此前的历史高位。由于资金成本的上行仍在持续,后续房贷利率还面临上涨的压力。

“银行要从贷款额度、利率、审批等环节采取措施,优先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购房需求。金融管理部门应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比如对首套房贷发放较多的银行,在存款准备金等方面给予适当激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此外,专家表示,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对商业住房贷款低,但当前要加大对刚需购买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提高可贷额度,同时简化公积金贷款流程,加大对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处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