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版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 拟新增6个交叉学科一级学科
12-24 14:23:57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5日举行,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经过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面向各省市学位委征求意见。

相比目前使用的2018年学科专业目录,新版目录中,法医学有了一级学科,戏曲与曲艺、美术与书法有了专业学位,目录同时明确了交叉学科的一级学科。

新目录与原目录相比,增加了交叉学科学科门类,授予学位的学科门类增加到14个。

具体来说,哲学学科门类新增了应用伦理专业学位。

经济学学科门类中,一级学科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合并为经济学一级学科。同时,新增了数字经济,但仅可授硕士专业学位。

法学学科门类新增了中共党史党建、纪检监察学两个一级学科,知识产权、国际事务两个专业学位。

历史学学科门类中,文物与博物馆单列为文物、博物馆2个专业学位。农学学科门类新增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级学科。

工学学科门类下的专业最多,这次增设了气象、密码等专业学位。另外,国家对于海洋方向技术发展非常支持,把原来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拆分为:船舶科学与工程和海洋工程与技术,考研的同学,可以侧重船舶或者海洋技术两个方向了。

医学学科门类增加了法医学一级学科,还新增了针炙专业学位。另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明确仅授专业学位,本科之后考研具体是学硕还是专硕,还要看个人的发展需求。

这次艺术学科门类中的艺术学一级学科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历史、理论研究方向。同时,以往的音乐与舞蹈学列为音乐、舞蹈两个单独的专业学位,还增设了戏曲与曲艺、美术与书法等专业学位。

新增的交叉学科门类中,有6个一级学科,除了熟悉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之外,还有设计学、遥感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区域国别学等。

1_副本2.jpg

10_副本.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_副本.jpg

12_副本.jpg

9.jpg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