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94) | 沿河上下走,好喝不过忠县乌杨白酒
12-15 07:02: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忠县乌杨镇,自古就是历史文化重镇。这里曾发掘出堪称国宝重器的汉代石阙,也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探寻政治理想、寻找诗歌灵感的地方。深厚的历史底蕴,陶然忘忧的风土人情,沉淀出了乌杨醇厚绵长的巴忠酒文化。

1.jpg

忠县乌杨白酒,又名乌杨酒,产于重庆市忠县乌杨镇,其传统生产技艺起源于三国时期,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相传汉光武帝时,巴国临江人(今忠县)房公迁徙到河东郡,在酿酒名家刘白堕那里学会了桑落酒酿制技术,三国时回到蜀汉,定居乌杨场,开设了酒坊。在初冷的10月,桑树落叶时,房公以纯高粱为原料,引方斗山泉水酿酒,窖池中铺以经霜打过的干桑叶,酿出的酒存放数月后,抬出酒坛。在6月的烈日下暴晒,经旬不动,再窖藏数年,酒味更醇。后来,乌杨场酒坊林立,乌杨房公桑落酒历经数十代传承,便改名为“乌杨白酒”,名头更响。有民歌唱道“沿河上下走,好喝不过乌杨酒”,从此,乌杨白酒就一代一代传承至今。

2.webp.jpg

乌杨白酒属小曲清香型白酒,选用优质糯高粱、大米、小麦等粮食为原料,引乌杨镇特有山泉,采用“泡、闷、蒸,糠、水、温,匀、透、适”等传统固态小曲酒生产工艺精心酿造,封坛地下窖藏而成。

3.webp.jpg

主要包括:选料、泡粮、初蒸、闷水、复蒸、熟粮出甑、摊凉、下曲、入箱培菌、入桶发酵、蒸馏、接酒、基酒入库窖藏、加浆过滤、包装出厂等十多道工序。尤其是下曲这道工序尤为重要,因为温度过高会引起杂菌感染,温度过低又会直接影响酒的品质。所以,必须得有起早贪黑的辛劳和丰富的经验才能酿出好酒。

2014年,乌杨白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列入重庆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4.webp.jpg

乌杨白酒不仅具有“清香纯正、绵甜醇和、香味协调、后味净爽”的固态小曲酒共同特性,还具有“饮后不刺喉、不伤头、回味爽、余香久”的独特风格以及地域特色。

5.webp.jpg

乌杨白酒从高粱播种、田间管理、粮食收购到生产加工,各个环节均实行专人管理,保证无污染、无杂质,原汁原味,绿色环保。凭借良好的品质,乌杨白酒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如“重庆十大名酒”。

来源:乌杨白酒微信公众号、你好忠县微信公众号、忠县旅游微信公众号、冠郎文化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