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百尺竿头再出发 谋划发展新蓝图
12-15 06:30:3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14日,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第四次会议在宜宾举行,三江口长江生态公园是两地参会代表相聚的首站,重庆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宁德时代项目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科技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宜宾大学城等。

党政代表团成员一边参观三江新区建设,一边交流两地的发展经验。在他们心中,如何更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做好顶层设计与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当天的重点内容之一,是要审议8个文件。

这8个文件分为两类,一是对双城经济圈的年度重点任务和年度重大项目建设两个方面进行年终总结和部署明年计划;二是聚焦4个方面起草了6个政策文件,涉及建设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双碳”目标等内容。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国表示,此次这一批合作文件的出台,将为川渝两地在产业、开放、改革、生态等重点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指引,为推动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贡献力量。董建国说,上述8个文件,不仅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顶层设计,也是后续川渝合作协同发展布置的“任务书”。

董建国谈到,能源合作将是川渝两地未来聚焦的重点,将加快推进已纳入国家规划的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推动川渝电网一体化发展。进一步落实配套的电源点和电量,形成清洁电力分享。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主任巴川江说,目前果园港、万州港、泸州港、宜宾港正加强合作,联合打造东向出海大通道,此次会议更坚定了深化合作的信心。巴川江谈到,未来将联合俄罗斯、波兰等线路进行谈判,合力打造全国中欧班列第一品牌。西部陆海新通道方面,双方将共同做优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组建四川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与重庆一起共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定价协商合作机制,推动实现运作、规则、品牌“三统一”,力争成渝地区通道运量年均增幅在15%以上。

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两手抓

宁德时代是新能源电池龙头产业,宜宾三江新区将其招揽入驻后,发挥其集聚效应,带动全市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主任蓝庆华表示,重庆和宜宾,乃至整个四川在产业上都有很强的互补性,后续,川渝两地将在继续深化川渝两地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互动基础上,推动创新链、价值链耦合提升。

比如在新能源产业领域,重庆长安、小康等企业可以进一步与宜宾合作,实现供应链的稳定。“两地经信部门还将聚焦制约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和薄弱环节,协同推动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制造等领域产业创新平台共建共享。”蓝庆华说。

重庆市文旅委主任刘旗表示,下一步,川渝两地将围绕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和建设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实施精准营销、精准施策、精准对接,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居民生活环境和文化旅游环境整体提升。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唐幸群表示,川渝两地将在“碳中和、碳达峰”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计划。比如,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将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发展气候投融资方面,两地将组建全国首个区域性气候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还将建成完善全国首个覆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通过高位谋划推动碳中和示范创建,系统指导川渝两地的碳中和区域、机关、校园、社区、企业创建。

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宜宾市的发展路径,为川渝两地如何推动产业与生态协同发展提供了借鉴。“宜宾会继续发力低碳、环保产业。”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方存好表示,宜宾未来将加强低碳科技的研发,打造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创新创业高地。同时,宜宾将坚持生态有限、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持续推动川渝毗邻城市协同发展

永川和宜宾是友好城市,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下一步永川会围绕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与泸州、内江等毗邻市县共同完成优质粮油及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带建设、组建川南渝西大数据产业联盟等93项合作任务,持续深化与川渝毗邻市县合作。

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说,目前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获四川、重庆两省市政府批复,江津区将以此为基础,推动三地协同发展。当前,江津区正推进跨区域交通一体发展,比如推进渝昆高铁江津段、江泸北线高速、渝赤叙高速公路等川渝共建项目。江津也将加大与川南黔北地区的合作,共同举办中国(泸州)西南商品博览会等会展活动,协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西南地区特色消费品聚集区。

荣昌区长高洪波表示,荣昌将加快融入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园区、川渝合作示范园区。荣昌区还将强化自身特色产业,形成带动引领效应,重点围绕现代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中心、生态屏障、公共服务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区域支撑性项目。

原标题:百尺竿头再出发 谋划发展新蓝图 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参会人士热议加快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