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梁如何修建才美?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12-14 21:24:21 来源:上游新闻

桥梁的数量与历史深度、桥型的丰富程度、桥梁结构的技术难度、桥梁设计本身的美感,无一不在承载通行的基础上,扮演了城市美学的重要角色。

桥梁如何修建才美?12月13日-14日,“2021桥隧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暨桥隧创新成果展”在重庆举行,全国的桥梁专家齐聚山城,共话未来桥梁的美学趋势。

1 (1).jpg

李亚东:多听听市民的意见

2.jpg

由于经济发展,人们的审美水平得到了提高,对于道路桥梁的美观度就有了新要求。

在西南交通大学教授李亚东看来,公共产品有一个特点:花纳税人的钱为大家办事,“所以,设计的公共产品既要讲究美观又要讲究经济实用,要把钱花在‘刀刃上。’”李亚东说,跟医院和会所不同,桥梁是一个很特殊的公共产品,它不封闭,对所有大众都开放。

“桥梁往往建设成本较高,不要把‘新奇特’当成美,建设的桥梁应该经得住看、耐得住看。” 李亚东说,桥梁不可能像时髦的衣服那样,穿几天不想要就扔掉。

如何修建一座耐看的桥?李亚东表示,每一座桥在设计时都会进行招投标,国内外有大量团队提供设计方案。在评标的时候,专家组里面有桥梁、建筑、历史、文化、城市等方面的专家,他们评出来的方案都将符合工程标准,“可以选出前三名,然后让老百姓投票,将最终的审美权限交给市民。”

曾强:向大自然学习曲线之美

3.jpg

“站在美学的角度,曲线就是灵动、曲线就是活力,曲线就是美。”重庆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曾强说,桥梁建筑应该向大自然取经,学习线条的流畅之美。

他以千厮门大桥为例近行了分析。中国的跨江桥梁比较宽,六车道、八车道甚至更宽,如果千厮门大桥按照较宽的桥梁来做,就会显得“太肥太胖”,达不到优美流线型的效果。最终大桥选择四车道,这种流线型桥塔,显得色彩雅致、线条柔美,非常别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视线的阻挡。

“此外,千厮门大桥的拉索角度也很讲究,看起来非常舒适。”在曾强看来,国内外许多优秀的设计师其设计灵感都是源于自然,在桥梁的美感也应借鉴大自然中的形态,保持线条美。

他建议,桥梁在设计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为了设计而简单进行叠加的行为,增加大桥的耗材,增加百姓的负担,此外,也让桥梁看起来臃肿,不美观。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