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拳出击!重庆七部门将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
12-09 13:38:36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png

会议现场。郭睿 摄

“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注意了!

12月8日,重庆市税务局、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市公安局、市检察院、重庆海关、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七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审议并会签了《关于做好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保持高压态势,聚焦危害社会经济税收秩序和国家税收安全的“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的“三假”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加大打击力度。

2018年8月,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等四部委部署,重庆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三年多来,重庆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上万户,查补税款超18亿元,抓捕涉案人员435人,成功破获了“4·01”虚开、“P11”骗税团伙等26起大案要案,有力规范了税收经济秩序。

“专项打击行动虽已结束,但‘三假’违法犯罪活动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且犯罪手段专业化、集团化、智能化趋势更加突出。”联席会议上,重庆市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必须坚定常打长治、常严长效的决心,不断巩固和拓展打击工作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在既有的市税务局、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市公安局、重庆海关、人行重庆营管部等五部门联合打击工作基础上,今年重庆新增了市检察院、重庆外汇管理部加入联合打击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了行政和司法机关的协同配合,增强常态化打击合力。

目前,七部门已建立起自上而下贯穿全市的“1+1+8+N”工作体系。

两个“1”分别指重庆市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重庆市警税合成指挥中心;

“8”即全市8个警税合成指挥中心办公室;“N”即各区县公安局、税务局联络员。

结合重庆实际,细化了具体工作措施,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着力提高常态化打击的整体性、协调性、精准性。

会议现场,七部门负责人还为重庆市警税合成指挥中心揭牌,并向第一至第八办公室授牌,标志着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实现了经侦总队派驻市税务局稽查局,两江新区、渝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南岸区、万州区、涪陵区、璧山区公安部门分别派驻当地跨区域稽查局的实体化运行模式,形成大案要案查办合力。

此外,七部门进一步细化了常态化开展数据、成果共享的流程、渠道等方面的要求,力求加强信息整合和深度挖掘,提高精准识别、精准预警的能力。进一步优化了案件线索受理、移交和反馈流程,提出对重大复合型违法犯罪案源线索开展联合分析、联合检查,还将根据需要组建联合专案组,进行联合执法、共同办案,提升“全链条”打击力度和效果。

“在保持对虚开骗税违法犯罪行为高压打击态势的同时,我们还坚持以打促防、打防结合。”许光烈表示,对于违法情节轻微、损害结果较小的不涉嫌犯罪的市场主体,重庆税务系统通过风险提示、补税挽损等手段纠偏扶正,健全以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从“打击型”向“治理型”转变,从源头防范和化解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