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正式启用
11-26 21:01:06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庆总站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庆总站消息,近日重庆市首个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在永川区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正式启用,构建起了“网格站岗、信访吹哨、调解为先、法治兜底”的社会矛盾纠纷全链条闭合式集成解决机制,确保群众的诉求“一窗口”受理、“一条龙”调处、“一揽子”解决。

“谢谢你们为我们企业解决了2900余万元的工程款拖欠问题,为我们节约诉讼成本18万余元,不仅高效还不收取费用,真的是太感谢了!”近日,重庆永川区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以下简称“联调中心”)收到了四川内江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为企纾困解难,公平高效调解”。

联调中心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该中心位于永川国家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整合了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争议解决中心、劳动维权服务中心、重点遗留问题处置中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7个功能平台;设置了民商事审判庭、劳动争议仲裁庭、警务综合服务站、心理疏导服务站以及10个行业性专调委和金牌调解室,15个区级部门每月轮流坐班接访约访群众;配套完善了永川区领导接访室(远程视频调解室)、12309检察工作室、行政复议听证室、律师工作室、乡贤评理室、网格之家、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室等辅助调解业务功能。

为民办实事  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试运行以来,联调中心基本实现了微事网格解决、小事不出村居、大事镇街调处、难事中心统筹,群众矛盾纠纷解决的终点站功能充分体现。”永川区政法委副书记介绍,截至2021年11月18日,联调中心累计接待群众3544人、受理案件2313件,高效解决了群众诉求问题2087件,推动民事一审新收案件环比下降6.8%,群众信访量环比下降9.1%,诉前调解成功率环比上升2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陈鹏 王宇辰

原标题:重庆首个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正式启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