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个市级部门开会 维护快递小哥网约车师傅等新劳动者权益
11-25 19:55:4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5日,重庆召开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市人力社保局、市交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总工会等20个市级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GetAttachment_副本1.jpg

会议指出,随着平台经济迅猛发展,新就业形态已成为当前劳动者就业特别是灵活就业的重要方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经市政府同意,市人力社保局等11个部门(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重点从明确责任、健全制度、优化服务和强化机制四个方面,提出二十一条具体措施。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指导辖区交通运输企业,认真履行用工责任及属事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公平就业制度,切实维护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合法权益。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严格落实我市《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九条重点任务措施,保障快递员群体合理的劳动报酬,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网络餐饮平台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开展中,要强化主体规范管理指导、强化外卖食品安全督导、强化信用监管及宣传引导,督促网络餐饮平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要从增强外卖送餐员劳动权益保障、改善外卖送餐员从业环境、提高该职业社会认同度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协同,建立健全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工作机制。

市总工会将坚持从推进建会入会、关心关爱服务职工生产生活、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加强劳动保障权益矛盾纠纷化解四个方面工作入手,积极探索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启动“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开展新就业形态企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目前已在江津区德感快递物流集散中心6家快递企业建立工会联合会,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落实《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权益纠纷调解工作指引》,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纠纷调解纳入工会调委会工作范畴。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把开展专项行动同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多方联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