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与新加坡人才交流合作添新平台 助力实现“十百千”目标
11-25 19:52:25 来源:上游新闻

几天前,重庆召开了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重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人才高地。围绕全市人才工作部署,市中新项目管理局迅速开展部署。

11月25日,中新(重庆)互联互通人才服务中心成立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人才交流培训通道正式启动,重庆人才引进和培训再添新平台。

该平台将助力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制定的人才引进和培训5年目标。

2.webp.jpg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获悉,这项目标具体而言,是计划在5年里为重庆引进10名高端人才及科研团队、100家创新创业企业及相关人才,培训1000名现代服务领域专业人才。

这也被称为“十百千”人才培养引进计划。

截至10月底,累计推动双方签署商业合作类项目147个、总金额约246亿美元,跨境跨境融资项目192个、金额约171.6亿美元。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彭志明介绍,这些项目催生了大量的国际化专业人才需求,同时,新加坡的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有利于助推重庆市社会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

为此,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专门谋划推出“中新人才培训合作计划”。中新(重庆)互联互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引进计划,正是加快推动其落地的重要抓手。

中新(重庆)互联互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将致力于整合重庆、新加坡两地优质教育资源,为重庆的政府机构、企业及普通市民提供获取新加坡教育培训资源的一站式服务,力争打造成服务渝新两地人才培养交流的重要平台。

事实上,重庆与新加坡在人才交流上早有基础。

基于中新双方此前共同打造的“重庆新加坡人才交流培训通道”,双方在公务人员交流培训、校际间交流合作、技工师资培养、青年实习交流等方面均卓有成效。

比如,重庆10余所院校分别与新加坡7所院校开展校际合作,累计选派1000余名高校教师及管理人员赴新加坡访学研修、攻读学位、参加学术会议等。新加坡方面也派出230余名专家学者赴重庆开展讲学、科研合作。

再比如技工师资培养上,市人社局与新加坡工艺教育局机构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师资及管理者450人次培训计划,实现了技工教育师资培养与国际接轨。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已启动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人才交流培训通道,由中新(重庆)互联互通人才服务中心具体运营。目前,通道中已汇集新加坡6所公立大学、理工院校、职业技术学院以及3家知名教育培训机构。

其中,已经落成的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重点聚焦擅长的现代物流、金融和金融风险管理、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现代制造业和材料四大领域。目前推出的博士生培养计划中,通过特别设立专项奖学金,计划为重庆培养百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高端研发人才。

据介绍,通道集聚的教育资源,已涵盖博士生定向培养计划、高级公共行政与管理硕士等学历制教育项目6个,培训主题25个、各类课程170多门,教育培训领域涉及金融、物流、信息通信等多个方面,为政府公务人员、学校管理人员、企业高管人员、专业技术人才等提供全方位、系统化、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同时,也为重庆本科、高职院校与新加坡高校、理工学院等开展校际合作、师生互访提供对接交流平台。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表示,成立中新(重庆)互联互通人才服务中心是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该中心将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优势,进一步夯实重庆和新加坡人才交流机制,积极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引进计划,依托新加坡优质人才教育培训资源,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