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区县乡镇人大换届选举进行时 | 沙坪坝:列出问题清单 确保选民登记一个不漏
11-25 17:30:17 来源:上游新闻

“我要登记参加选举,选好人民代表为人民。”10月29中午,刚刚吃完午饭的胡清智老人就走进社区,主动登记。

在团结坝社区,每个单元楼栋的“贴心牌”上都张贴有宣传资料,并在人口聚集区悬挂了横幅和标语。网格员还到每一户家里发放《致全区选民的一封信》,对“上班族”进行电话通知,使辖区居民对人大换届选举的基本流程、选举时间等100%知晓。

“我们社区由两个老旧小区、两个还建房小区、两个新楼盘小区组成,选区人口居住情况复杂、人员流动性较大,给社区开展选民登记、核查选民身份等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春敏说,最难的是金融街融府和渝富滨江首岸这两个新楼盘小区,有些业主已经入住,但是户籍尚未转过来;有些人户籍已经转过来了,但未入住。

面对这种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的问题,团结坝社区积极发动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我们专门安排两个网格员负责一个新楼盘小区,一户一户通知。”杨春敏介绍,尤其针对流动人口,除了上门确认户籍地、家庭成员、工作情况,保证登记一个不漏之外,还要根据选民意愿,对愿意在本辖区参选的流入人口,联系户籍地结转选民关系,保证登记不重复。

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的做法,只是沙坪坝区依法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此次换届选举工作,自去年3月始就成立了12个调研组,分两轮深入全区各镇街和系统开展调研摸底工作,对户籍人口、流动人口、人户分离、选区划分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全面摸排,形成问题清单供区委决策参考;针对区人大机关和镇街干部中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集中开展专题培训,各镇街、系统也分层分阶段开展学习培训,实现全覆盖。

为保障选民权利,沙坪坝区及时印发选民登记和选民资格审查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动员选民主动参加选民登记,严格做到选民登记不漏、不错、不重。

为依法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该区对户在人不在的流出人口,尽可能动员流出人口回来参选,对回来参选确有困难的,动员其委托他人投票;对流入人口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愿意在该区参加选举的,按照“谁登记、谁告知”原则,由登记方将登记情况函告选民户籍所在地的选举机构。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