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绿色生态小区的窗户什么样?教授:不鼓励做圆窗
11-25 17:39:48 来源:上游新闻

什么是绿色生态小区?你居住的是绿色生态小区吗?绿色生态小区中有哪些可观可点的景象?……

11月25日,重庆科技馆一年一度的山城科学院与公众见面,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做客重庆科技馆,与市民分享了建筑师理想中低碳的绿色生态小区的美好模样。

1.webp.jpg

董莉莉教授称,绿色生态小区首先就是舒适便捷,方便老人、小孩以及残障人士无的生活。同时,在空间设计上能让老人和小孩的活动空间高度融合,方便老人带孩子。此外,为降低空气污染,小区外围会有方便的公交系统,并且鼓励居民多使用公共交通。

“在绿色生态小区内,共享空间一定是很重要的设计。” 董莉莉教授表示,可通过机械设备灵活隔断空间,推动空间微变化,让一个空间满足多种使用需求,实现空间集约,进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另外,小区的运动场需要使用透水胶,在透水的同时满足人们运动时对柔软度的需求,并且循环利用水。此外,绿地植物选择也需兼具绿化、遮阳、降噪等功能。”

绿色生态小区的地下车库是一个亮点,通过导光光纤,把外面的自然光引入地下,降低电能的使用。小区的自然采光也非常考究,需要通过增大采光口面积、选择合适形状、选择合理的朝向实现自然光的最大化。“我们不鼓励做圆窗,这样不能实现自然光的最大补给。”董莉莉教授说。

1.jpg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住所不仅仅是简单休憩的场所。现代化的绿色住宅,它还应该能提供有高新技术含量的居住空间环境,以满足住户现代化的需求。董莉莉教授认为,这样的小区中,智能化是核心要求。可以把住户的所有需求结合起来形成App,以减少物业人员的劳动力。“当然,绿色生态小区中的核心技术需要在App中呈现,方便住户使用。”

人类的住宅已经从茅草房、砖瓦房演变成了如今的第三代楼房,第四代住房应该是怎么样的?董莉莉教授说,通过对绿色生态小区的升级,未来住房应该实现居住与自然融合,车辆在空中穿梭,每层楼都是一座四合院,每户客厅都是私家院子,建筑外长满植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