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患上重症肌无力之后 她用花艺“点靓”人生
11-25 07:32:07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汪林喜欢鲜花,圣诞节即将到来,她打算在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梦想课堂”上教学员们插一棵圣诞树。即使制作圣诞树的材料能够用假树枝代替,可她仍然坚持起个大早,去花市买新鲜的诺贝松作为花材,因为真正的植物,身上充满生机。

这对于她来说,似乎也是一个“隐喻”——植物终将凋谢,可是它有着实实在在的生命力,给人以安慰,也给人以力量。

疾病的暴击

2015年,汪林的人生被一个“逗号”分成两部分。前一部分,她是干练、精致的培训讲师。用她的话说,全国各地奔波,讲课时需有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既是体力劳动,又要脑力消耗。”一场大病,让她的人生骤然变换了方向。

眼睛睁不开,严重的时候连手都举不起来,就连梳头这样简单的动作,对自己来说都显得困难,汪林说,几番检查后,医生诊断为重症肌无力,被鉴定为肢体四级残疾。患病之后的汪林,面部发生巨大变化,讲话无力,这些症状对她来说都是巨大打击,于是,她不得不辞了职,一度不愿意出门。每天,汪林要靠吃药才能维持精力。高昂的治疗费用,她戏谑道,“我像是大力水手,吃了菠菜才会有力气。”

离职在家、靠低保维生,上有母亲,下有10岁的孩子。这些实实在在的“重量”压在她身上。但是,汪林又不得不承担起责任。“全家的收入都靠自己,只靠低保是维持不了收入的。”汪林说,在社区的帮助下,她尝试在家做手工,再在社区的帮助下卖出去。后来,她又开始学习做电商,试图通过居家工作,创造更多收入……

效果不尽人意,“电商学会了,货源又成了问题。”她回忆。然而,自己的挣扎和努力,都被母亲看在眼里。“一天,我母亲忽然告诉我,希望我不要有太大压力,即使有一天真的到了尽头,她也会把孩子抚养长大。”母亲的安慰和支持,让汪林有了更多的力量。

另一扇窗口

当时,让更多的人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汪林所在区域的人力社保局居家就业创业项目在全区推广,社区居委会知道汪林的情况后,推荐汪林参加了免费培训。

那是汪林第一次接触到手工花艺项目,培训期间,汪林表现优异。“那时的想法就是开一个简单的花店,但是老师们挽留我,劝我进一步发展。”汪林最终留下来继续接受培训,成为了该职业培训学校的一名花艺老师。

2019年,在重庆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推荐下,参加了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在比赛中,汪林作为插花项目选手代表重庆参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对汪林来说,捧回大奖并不容易,长达半年的集中培训,每天训练时间超10小时。为了把更多时间用在训练上,她尽量少喝水,没想到导致结石发作,发现时已经坏掉了一只肾。

“不说插花、花艺架构等,仅仅是每天给鲜花换水、养护,对于我来说都是困难的。”汪林说,鲜花运回来时,往往是连枝带叶的,需要先修枝剪叶,再每天早晚给花儿换水,才能保持生机。光是这些,已足够让她精疲力尽。

但是,在长期的养花和花艺中,汪林逐渐体悟到,人和花儿一样美丽,也和花朵一样脆弱,唯有对生命充满敬畏之心,才能更好地生活。“如果有一天终将走向凋零,为何不以自己的方式,奋力绽放。”汪林说。

制作花艺作品的时候,汪林喜欢借助生活中的元素,融入花艺中。在花艺中感悟生命,在花艺中获取生命力。“即使是最不起眼的花朵,也可以变成你手中的点缀。”于是,汪林每创作一个作品,都在每朵花的修剪中静下来,去感悟插花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去思考人生的意义。

把生命力传递出去

花艺给她带来了新的生活方向,也为她注入了生命力。“为什么不能向更多人传递这种生命力呢?”汪林想。

为了让其他人也能乐观积极生活,汪林在社区开展了公益花艺讲堂和公益讲座。周末的时候,她会在市残联举办的“梦想课堂”上,教授学员插花,这是她计划实施的针对残疾人群体的居家创业项目,课程每期10节课,目前已开设至第三期。

今年40余岁的洛女士是梦想课堂的学员之一,由于钟情于花草,却缺乏花草养护知识,希望通过花艺培训课程,能够增加花艺知识的了解,如果有机会,她还想把花艺作为自己的副业。

汪林介绍,这个项目弥补了几年前自己在家里学习电商却缺乏货源的缺陷,顾客可以在线下单,由后台按照需求统一派送花材至各个残疾人就业点或者家里,让他们无需大范围活动,就能为顾客提供花艺相关服务,也为残疾人群体居家就业提供更多条件。“相比于传统鲜花供应商,我们还能够提供线下服务,例如花材打理、鲜花养护等,这是有血有肉的,能够加强残疾人与健全人进一步融合的。”

汪林希望,这个项目不仅能实现为残疾人增收,也能为他们建立起一种更深的社会链接,也让他们有更多生活的力量。

生活的方式有千千万万种,于是汪林深深地潜入花艺的世界,希望自己能和残疾人群体一起,把生活过得美丽而绚烂。

许美延 图\文

原标题:患上重症肌无力之后 她用花艺“点靓”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