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近几天大雾弥漫,你知道重庆冬雾的秘密吗?
11-24 18:52:0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4日清晨,重庆多地迎来浓雾,潼南、巴南、綦江、南川、涪陵、丰都、垫江、开州、黔江、酉阳和秀山等11个区县有最低能见度低于200米的浓雾。

家住北碚的秦女士最近几天早上开车上班都非常小心,7点多钟,当车开过蔡家嘉陵江大桥时,白色的雾气笼罩着周围,车在桥上,四周白茫茫的一片,“连着好几天都有大雾,但是大雾过后都有好天气。”

根据重庆市气象台的统计,最近几天晨间重庆上空的大雾,都是辐射雾。这种雾气,是由地表辐射冷却作用使地面气层水汽凝结而形成的雾。辐射雾出现的清晨气温偏低,但随着太阳升高,地面温度上升,辐射雾也会随之消失。因此,最近几天,当大雾散去以后,重庆都迎来了阳光灿烂的好天气。

每年10月至次年1月,重庆就会迎来一年中的多雾时期,而每年的11月,是重庆辐射雾最多的时候。除了辐射雾,重庆还常出现的一种就是雨雾,又叫锋面雾,常伴有降水出现,多发生在10月至次年3月。

从全市来看,涪陵、长寿、大足、合川、忠县是重庆雾最多的五个区县,其中涪陵的年平均雾日数为82.3天,达到全市最多,平均每个月雾天日数接近14天。

另外,11月最常出现的辐射雾又称为团雾,具有浓度大、突发性强的特点,由于它的区域性强且具有流动性,导致预警困难,也让雾天驾驶出行的危险增大。

雾天如何安全行驶?重庆交巡警提醒,首先,在雾天行车一定要根据能见度合理使用灯光,且不要使用远光灯,当看不清来车和行人时,可以使用喇叭示意。

其次,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 ,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能见度特别低的时候,可以安全停车后等待雾气消散再继续行驶。

尽量避免超车,确需超车时一定要确认安全后再操作。另外,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要在车后方设计警示标识,因为视线不好,需要把警告标识设立得更远一些,最好超过100米,保证后方车辆可以更早地进行规避。在设立好警告标志之后,还要把车辆的各种灯光都打开,特别是双闪灯打开,提示后方车辆。在作完警示提示后,车上人员应该立即撤到安全的地方,同时报警,千万不要留在车内或在车道上行走,避免二次事故的产生。

除了驾驶员以外,冬季喜欢晨练的人和孩子,要小心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找上门来。浓雾中本身含有大量水汽和颗粒物,加上辐射雾会导致气温降低,寒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黏膜,降低呼吸系统黏膜的防御功能,从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重庆市中医院专家王杰介绍,冷空气会最先侵入肺,导致出现鼻塞、流涕、咳嗽、喘息等临床症状。所以,冬季晨练不宜太早,时间过早空气中的寒气还未散开。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