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段钢桁梁吊装 通车后两江新区10分钟到南岸
11-22 16:32:23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untitled13.jpg

11月22日11:08,在长江峡口段,一艘2000吨级滚装货船,将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钢桁梁运送到大桥主跨中心下方的江面上。随后,在两台设计额定吊重为800吨的缆载吊机牵引下,长20.5米、宽39米,高12.7米、重达652吨的钢桁梁缓缓升起。

经过20多名工人近3个半小时的努力,首节钢桁梁顺利安装至吊索上,标志着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钢桁梁成功架设,大桥建设正式迈入钢桁梁施工的快车道,预计明年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尺寸、重量均为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所建桥梁中最大

nEO_IMG_untitled12.jpg

据了解,此次吊装的钢桁梁节段尺寸、重量均为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所建桥梁中最大。为保证吊装顺利实施,相关部门对该片区域实行封航。同时,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前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和施工动画模拟软件,不断优化主桥钢桁梁架设方案。这其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运输船的定位问题。

“由于缆载吊机为垂直吊装模式,吊装的定位偏差必须低于50厘米。”郭家沱长江大桥一分部项目经理吴宝初介绍,这其中的难点就是对现场江水、风速的预判,以及船员对定位船的操作。稍有不慎,就不能顺利起吊,导致封航时间延长,严重影响长江主航道船舶的通行。为此,大桥项目部与监理、业主、运输单位对航道进行了实地勘察,并根据天气模型以及水文图,提前选定施工时间段为江水流速低于2m/s,风力小于6级的长江蓄水期期间。同时,在前期,现场作业人员还多次进行联合演练,确保吊装当天实现定位高效精准。

通过施工动画模拟软件反复演练 做到稳准快

nEO_IMG_untitled14.jpg

实现精准定位,只是完成了钢桁梁吊装的第一步。根据钢桁梁自重和尺寸,此次使用了两台额定吊重为800吨的缆载吊机,每台缆载吊机设置两个吊点,每个吊点由27根直径18毫米的英标钢绞线与扁担梁组成提升系统。吊装过程中,钢桁梁需要均衡平稳地提升,速度控制在每分钟50厘米内,上下游吊点高差不能超过20厘米。

在吊装开始阶段,钢桁梁由缆载机自动提升,而当钢桁梁接近安装位置时,则改用手动操作。由于缆载吊机驾驶员在操作仓内,视野会受到一定阻碍,手动操作对现场施工人员的默契度和技术能力提出非常高的要求。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指挥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快速与驾驶员进行交流,协助驾驶员进行操作。“前期,我们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了最优化的配置,并通过施工动画模拟软件,反复演练培养大家默契,就像医生做手术一样,做到稳准快,确保整个钢桁梁安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吴宝初说。

由于钢桁梁重量较大,吊装过程中,施工人员还设置了完整的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整个系统索力、位移、整个缆塔偏位及钢梁吊装姿态,确保吊装安全万无一失。

据了解,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钢桁梁吊装后,其他钢桁梁将以其为中心,依次对称吊装,预计2022年1月底完成安装。

预计明年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nEO_IMG_untitled15.jpg

作为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悬索桥,郭家沱长江大桥全长1403.8米,连接江北区郭家沱与南岸区峡口镇,上部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八车道,路幅宽度41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下部为轨道交通8号线的过江通道。其延伸段南起茶园立交,经兴塘立交、峡口立交,跨越长江后,北至花红湾立交,线路全长12.7公里。

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总包部总经理古佩胜介绍,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明年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项目建成后,从两江新区到南岸区车程将从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左右,提升重庆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水平。

nEO_IMG_untitled16.jpg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