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1重庆英才大会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成才路上,勤奋排在聪明前面
11-21 15:40:17 来源:上游新闻

要成才,勤奋和聪明哪个更重要?长期以来,这个话题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争论。

那么,科学家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2021重庆英才大会期间,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他就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GetAttachment.jpg

A

勤奋和聪明哪个更重要?

到底什么样的人容易成功,是勤奋的人,还是聪明的人?

谈到这个“爆款”问题,薛其坤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讲述自己的一段经历。

“我自己属于非常勤奋的,在我创造力最好的阶段,我从来没休息过一个假期,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没有周末也不过节。”

薛其坤还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曾经别人给他写推荐信的时候,特地在信中提到“这个人吃苦耐劳,异于常人”。

在薛其坤看来,所谓的“聪明”其实就是智力的体现,天生的因素非常大。但大部分成为科学家的人才都是通过自己勤奋学习,从基础知识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练就好的技能本领。

“我认识的科学家大部分都是非常勤奋的,对大多数人来讲,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勤奋是基本的要求。所以我认为,勤奋是排在聪明的前面的。”薛其坤回答。

B

什么样的人算是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那么,什么样的人能被称为人才?

薛其坤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人才首先必须是一个人,一个有家国情怀、崇高品德的人。”

薛其坤说,培养人才首先是要让他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人类有着正确理解,道德品质高尚的人。然后,就是教育的问题。

薛其坤认为,中国对人才的需求是全方位、全链条的,从最基础的理解自然界的基本规律,研究自然界的基本现象,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直接推动的技术,都是需要的,人才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教育,只有通过高水平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才能培养高水平的人。

C

如何培养科学家精神?

科技工作取得每一个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支撑。青少年该如何培养科学家精神?

薛其坤说,他常常强调让学生们要学习中国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明白什么是理想追求。

“当年轻人树立了为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他在学习工作中碰到困难后,克服难题的能力会得到增强。所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爱国精神教育,这个很重要。”

薛其坤表示,对科学家而言,家国情怀常常会成为工作专研上一种强劲的动力。为了求证一个问题,甚至可以24小时不睡觉也要把问题弄明白。在这种强大的信念下,可以把智慧发挥到极致,完成好自己的事业。

对于青年科技人才,科学家精神将更好地帮助他们面对的工作上的挑战和压力。

D

如何看待重庆人才环境?

“重庆通过这些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成为吸引和集聚人才的重要平台。”

薛其坤说,重庆英才大会让他看到了重庆对人才的高度重视,除了财力物力的支持外,更在思想上引导全社会营造爱护人才、尊敬人才、支持人才的创新氛围。

“这次英才大会上,重庆市给我颁发了‘重庆英才荣誉卡’,让我感受到了重庆人民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尊敬。”

薛其坤认为,通过“重庆英才荣誉卡”的颁发,会鼓励更多科学家为这座城市献策献力。

“我今年就有一名学生,是博士后。他受到了重庆市人才政策的吸引,想加入重庆大学。”

薛其坤说,对于有抱负的年轻人来说,重庆有他们需要的平台和环境,“这些年重庆着力于科研平台、创新平台打造,出台了各种人才政策,再加上便捷的生活、交通等配套设施,这里将会是很多优秀的年轻人追逐事业、创造美好生活的理想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刘波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