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他们的心路历程让人动容!
11-18 15:41:58 来源:上游新闻

“师德如修竹,虚心才能拔节;师风如雅菊,高洁方能斗艳。”11月16日,在重庆北新巴蜀中学大礼堂举行的第一届“北巴好老师”演讲比赛决赛上,从初赛中遴选出来的7名优秀教师走上演讲台,将自己教育路上的故事娓娓道来。

为进一步激发教师树立良好师德、师魂,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努力造就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北新巴蜀中学开展了“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继开展了暑假教师培训、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后,10月27日,学校举行了“北巴好老师”演讲比赛初赛。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7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当天,他们以饱满的激情,用鲜活的事例,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师德师风的理解。他们或热情洋溢,或深情讴歌,或婉转低回,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心路。

001_副本.png

一节不起眼的晚自习,一次不起眼的师生沟通,让一位智力发育迟缓的学生对学习充满动力,不断进步。化学组陈虹运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她与“蒙蒙”同学的故事,令在场所有人备受感动。陈老师说,通过教育,她懂得了作为一名教师,要尊重和关爱每一位学生。对于后进生,更要用爱心去打开他们的心扉,真正做到让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变成现实。

002_副本.png

“如果说上课是老师的生活,那用心用情的教学就是教师职业的升华。”艺术组牟炳剑桥老师讲到,从参与班主任选拔时的热情到真正踏入班级,一瞬间从理想回归现实。因为,班主任工作进展得不那么顺利,然而通过一堂特别的班会课,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动情的分享,让班里所有孩子懂得感恩,家长也深受感动。自此,班级管理不再成为困扰,也让他懂得什么叫真情教学、真心育人。

003_副本.png

初中语文组朱先伟老师把学生看作小树苗,自己是培育学生的“辛勤园丁”,他说,要做一个好园丁,要欣赏每一朵即将盛开的鲜花,不违“农”时细栽培,因“花”制宜花满园;给花儿草儿树儿们,自由生长的空间。他一直践行着“我怎样,我的孩子便是怎样”的教学理念,也一直坚信“与他们同心,才能与他们同行”。“师正,则青年正;青年正,则民族正,唯有将心比心,方能陶铸梦想。”

004_副本.png

高中语文组杨杜菲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她收到的“爱的反馈”——三条她在第37个教师节收到的来自天南海北的节日问候。“海内存一益友良师,虽千万里,吾心往矣。”一句简单的话语,令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杨老师说,尊重和爱心是师德的灵魂。“用爱传递爱,用心教育学生,真心付出,默默守护,所以才能收获更多的爱。”

005_副本.png

“你想做哪一颗豆子呢?”生物组廖春燕老师讲述了在一次班会课上反复询问孩子们的问题。廖老师说,通过这次班会课,警醒了他们去关注自己当下的行为,也让他们眼里多了一缕光,多了一丝决心,在学习生活中也慢慢地在发生好的转变。“老师要引导学生知道什么时候就做什么时候的事情,要让学生清楚自己面对的真正的问题,他们终将会成为粒大且饱满的‘豆子’。”

006_副本.png

历史组李冰心老师分享了在教师节当天,班里所有孩子写给她的一封信。“说实话,我很喜欢这个学校,另一个原因更是遇见了你。”“敬佩您保持着一颗晶莹的心,擅长做自己。”孩子们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击中了李老师的内心,也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初中英语组彭琳老师则讲述了在北巴校园里许多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她们甘为人梯,默默奉献,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经过激烈的角逐,共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以及参加初赛的三等奖7名。北新巴蜀中党委书记张桂芳说:“此次演讲比赛,充分展示了全体教师的风采,希望老师们能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诺言,铸就师德之魂,谱写爱的赞歌。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