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从这场国际盛会,看重庆如何融入世界
11-18 14:42:44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又一场高规格国际盛会在渝举办,成为重庆扩大开放、融入双循环的生动注脚。

11月16—17日,作为我国首个面向拉美地区促进经贸合作的机制性平台,以“开放创新、携手共进”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下称“中拉企业家峰会”)在重庆举行。此次峰会发布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工商界重庆倡议》,中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18项,总金额近11亿美元。

远隔重洋的拉美,一直是重庆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此次峰会为何“花落”重庆?将给重庆与拉美带来哪些新机遇?未来,重庆与这些国家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图片

▲11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签约仪式。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良好基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虽然重庆与拉美远隔万里,但一直以来,重庆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往来频繁,在经贸合作、文化交往、科技教育合作等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数读·重庆与拉美经贸合作

2020年,重庆与拉丁美洲进出口3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

今年1-9月,重庆与拉丁美洲进出口348.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6%

截至今年9月,拉丁美洲在渝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共295家,合同外资47.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2.7亿美元。

目前有8家重庆企业对巴西、圭亚那、阿根廷等6个拉美洲国家的9家企业开展非金融类投资,实际投资额为3.6亿美元。

今年9月,作为重庆首个面向拉美的商品展示场所,在哥伦比亚安第奥基亚省麦德林市的重庆商品展示中心,首批来自53家重庆企业的近万件品牌商品整体亮相。

重庆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的同频共振,体现在这一连串数据之中。      

更为可喜的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重庆与拉美间的经贸合作动力依然强劲。今年1-9月,重庆与拉美的进出口总额达349亿元,逼近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速达到36.6%,延续了以往的良好态势。      

特别是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运营组织中心,目前该通道业务已覆盖包括巴拿马、巴西、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乌拉圭等拉美国家在内共计19个港口。此次峰会上,各方普遍预计,未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覆盖面、影响力将持续得到提升。

图片

▲11月16日,丰都与墨西哥瓜纳华托市缔结友好区市。   (图源视觉重庆)

未来机遇   “未来5-10年,圭亚那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欢迎重庆企业来投资。”      

“随着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贸易大通道的成熟,厄瓜多尔将有更多契机促进与重庆的经贸往来。”      

“未来,除了乳制品等贸易货物外,乌拉圭也希望在大数据智能化、软件信息、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深化与重庆的合作”……      

此次峰会上,拉美诸国向重庆企业抛出了“橄榄枝”,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重庆在拉美的机遇将来自哪里。      

本次峰会期间,中拉贸促机构、商协会和中拉企业达成多项合作成果,共签署18项合作协议。其中,中拉企业签署8个合作协议,涉及装备制造、汽车、矿产、畜牧业、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合同金额近11亿美元。      

细化分析这些合作协议,科技含量高的生物医药产业(如重庆金山科技(集团)与哥伦比亚Biotronitech签署胶囊机器人等合作协议),“含金量”高的现代农业(如重庆中基进出口公司与乌拉圭LIRTIX S.A.签署牛肉合作项目),以及一直保持优势的“重庆造”汽车产业等,是重庆的主要机遇所在。

图片

▲11月16日,乌拉圭大使在展厅进行特色产品直播带货。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事实上,据重庆企业此前从拉美“挖掘”的“金矿”也可以看出这一点。比如长安汽车,在智利、秘鲁等多个国家的汽车市场取得了中国品牌第一的优异成绩。还有大数据智能化、清洁能源等产业领域,“重庆造”在拉美市场上也享有良好口碑。      

与此同时,重庆从拉美国家将获得什么呢?拉美是畜牲业、矿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乌拉圭的乳制品、阿根廷的牛肉、厄瓜多尔的白虾、巴西的矿石等,均将成为重庆进口的重点。     

总体来看,重庆与拉美将迎来一个双赢的局面——      

重庆对拉美,主要的机遇在于智能产业、汽车产业、装备制造等“重庆造”将赢得一个人口众多、潜力巨大的广阔市场;拉美对重庆,其具有优势的畜牲业产品、丰富的矿产资源等,将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支撑。

图片

▲2020年12月10日,巫山百德鞋服的工人正在赶制来自巴西的10万双运动鞋订单。  王忠虎、龚傲摄/视觉重庆

落地见效      

办会是为了办事。接下来,重庆要强化转化机遇的能力,推动盛会成果尽快落地见效。 

在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上,可以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要开放平台,以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为重点,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并从经贸、文旅等领域扩大到全方面、多领域交流合作。      

在扩大贸易规模上,要充分挖掘双方强大的市场潜力,搭建多形式贸易促进平台,改善贸易便利化服务,促进双边优势特色产品进出口,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在拓展投资领域上,要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和优质的服务,支持拉美企业来重庆、重庆企业到拉美投资兴业,尤其是文化旅游、畜牧加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等领域,要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从全球获取机遇,向世界分享机遇。一系列高规格盛会陆续在重庆召开,将进一步提振各界信心,推动双边与多边合作朝更多元、更深层次方向发展,不断寻找机遇、转化机遇,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原标题:从这场国际盛会,看重庆如何融入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