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机场自主设计的这套消毒装置厉害了!消毒作业2分钟搞定
11-16 14:19:30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全国重要入境点,规范做好国际客运、货运航班航空污水消毒处置,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11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机场方面了解到,由重庆机场自主设计的自动喷雾消毒装置,将消毒作业从原来的20分钟减少到2分钟,既节约了时间、又降低了感染风险。

34.png

按照防疫要求,重庆江北机场国际航班产生的污水在机坪经专业消毒后转运至机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污水在污水处理站排放后,需要安排8名消毒工作人员轮班对排水口及附近区域环境开展消毒作业,每车次耗时约20分钟,且参与消毒的工作人员必须实行“N+7+7”闭环管理。

防控区域内作业存在感染风险,参与作业的8名工作人员全部脱产又对正常生产保障工作造成极大压力。

如何在保证消毒效果的情况下,降低风险,减少成本?作为重庆机场“梁燕”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梁燕带领创新工作室技术人员郭倩、王隆辉、刘何凌,历时近一个月,自主研发设计图纸,利用各种废旧管件,自主搭建了自动喷雾消毒装置。该装置在防控区域全覆盖,利用消毒药剂雾化形成大范围微细雾化颗粒的作用原理,增加消毒剂在空气停留时间,增大消毒剂与空气及物体接触面积,强化消毒效果。装置也采用远程控制,降低感染风险。

“有了这个装置,只需1名工作人员作业远程操作即可,不需要进入防控区域。”梁燕说,与人工消毒作业耗时20分钟相比,自动喷雾消毒作业2分钟即可完成航空污水排放口区域无死角消毒覆盖,消毒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重庆机场动力能源保障部梁丁爻介绍,自动喷雾消毒装置投入使用后,完全达到预期效果,投入使用起至今重庆机场污水处理站未发生一起防疫风险事件,也无任何员工因污水排放处理工作感染新冠病毒,同时也降低了人工成本。

据了解,该装置在2021年重庆市总工会举办的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五小活动”展示奖,目前该装置已在重庆机场范围内推广。在机场垃圾中转站建立了第二消毒点用于国际航班垃圾转运、处理过程的防疫消毒,污水处理站原有的自动喷雾消毒装置也进行了改进升级。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