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共同纪念江竹筠烈士殉难七十二周年
11-15 06:58:4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为纪念红岩英烈江竹筠殉难72周年,11月14日,川渝两地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等,相聚江竹筠烈士故乡四川自贡,举办“坚贞不屈 永不叛党”革命英烈江姐生平事迹展,参观江竹筠故居,向江竹筠烈士敬献花篮,召开“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江姐”纪念座谈会,深切缅怀这位曾经战斗在川渝大地上的革命英烈。

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镇江家湾的一户普通农家,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6月,由于叛徒出卖,在万县被捕,随后被关押在渣滓洞看守所。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种种酷刑,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永不叛党,1949年11月14日被害于歌乐山电台岚垭刑场,年仅29岁。

当天开展的江姐生平事迹展,位于刚刚建成的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以江竹筠烈士生平事迹为线索,分为艰辛童年、求学立志、投身革命、并肩战斗、奔赴下川东、坚贞不屈、永远的江姐等七个单元,再现了江竹筠烈士的成长轨迹和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英勇品格。

四川省自贡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介绍,江竹筠烈士生前主要战斗在重庆和成都,因此,展览中的丰富史料得益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四川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在纪念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建言献策。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红说,江竹筠烈士面对血腥屠杀,展现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川渝两地举办系列活动,共同纪念江竹筠烈士殉难72周年,就是要更加深入地研究、阐释、弘扬江竹筠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还有不少嘉宾视频致辞纪念活动,表达对江竹筠烈士的缅怀之情。江竹筠烈士的狱友杨俊生说:“江竹筠烈士理想信念非常之坚定。在狱中,她给很多狱友做了思想工作,她榜样的力量无比强大。”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王莉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受到了歌剧《江姐》影响。我想通过这部作品让更多人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感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旋律是经典的,故事是永恒的,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把红岩精神代代相传。”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弘扬“坚贞不屈、永不叛党”革命精神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川渝共同纪念江竹筠烈士殉难七十二周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