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警号219107 你的歌声何时再能响起
11-10 18:13:04 来源:上游新闻

殡仪馆,袁华的亲人呼喊着他的名字

清晨,第一抹阳光照射进奉节县鹤峰派出所的大厅,副所长黄海军从二楼宿舍走下。路过大厅的警风监督栏时,他停下了脚步。贴着墙壁,他踮起脚尖,在警号219107民警的照片上擦了又擦。

这个在照片上抿着嘴微笑,名叫袁华的年轻民警已经不在了。

▲袁华生前工作的鹤峰派出所。

派出所楼上的歌声

11月8日12点30分左右,奉节县鹤峰派出所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加快案件办理速度,充分收集固定证据,切实维护群众财产安全,经过第一次讯问后,办案民警决定加班加点开展现场指认工作。

当天18点20分左右,办案民警袁华和同事押解犯罪嫌疑人到鹤峰乡长连村指认作案现场,在国道G242长凼隧道口路边拍摄取证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时,袁华被后侧驶来的越野车撞伤倒地。经送奉节县人民医院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今(10)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鹤峰派出所,警风监督栏上,袁华的照片还挂着。“要等我们的民警到齐后,再把他的照片取下来。”副所长黄海军这样告诉记者,或许是还想留住袁华的那一点点痕迹,或许他觉得这样做更显得庄严一些。

民警们的宿舍在派出所二楼,黄海军的办公室正对着袁华的房间。“我们派出所在乡镇上,平时大家下班后没什么娱乐活动,要不就出去跑跑步锻炼身体,和其他年轻人一样,袁华喜欢运动。”每天晚上下班时间,黄海军总能听到从对面房间里传出的跑步机声响,随后就是那熟悉的歌声。

▲袁华生前帮助过的居民安慰袁华的妈妈。

热情而又孝顺的“大男孩”

民警姜燚和袁华在警校是同一专业,他比袁华小一级。在来到鹤峰派出所之前,他对袁华的印象就颇深。“在学校的时候,他就很热心参加各种活动,什么朗诵比赛,歌咏比赛,他总是积极参加。”

曾经的警校同学在得知袁华殉职的消息后,第一个回忆起的就是4年前他在学校晚会上演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是用了青春的血液来浇灌。”

袁华的老家在长寿区,父亲在长寿工作,母亲外出到甘肃打工。在奉节县鹤峰派出所工作的4年中,每两周才有一次回长寿的机会。而在回家后,除了和父亲度过周末外,他还要去照顾生病的爷爷。

“袁华是个孝顺的孩子。”袁华的叔叔袁波告诉记者,年迈的爷爷因患病瘫痪在家两年的时间里,袁华每次周末回长寿,都会陪着爷爷聊天,给爷爷换衣服,直到今年年初爷爷去世。在亲戚们的眼里,快到而立之年的袁华,就是听话的好孩子。

今年11月3日,袁华的奶奶去世,他请了一周丧假回长寿老家。因疫情影响,袁华担心派出所人手不够,11月7日周日当天晚上匆匆买了最晚一班高铁票,连夜赶回所里,第二天,就立马投入案件侦办工作……当晚,袁华不幸遭遇交通事故。

▲袁华生前所在辖区的居民前来祭奠。

4年磨炼成为业务骨干

当警察是袁华一生的理想,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迟疑填报了重庆警察学院。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锤炼本领,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警”。2017年8月,袁华顺利通过入警考试,成为奉节县鹤峰派出所民警。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后,袁华更加注重业务提升,从交通管理到案件侦办、从走访调查到调解纠纷、从户籍内勤到社区警务....派出所的工作他几乎全部都干过,而且都干得很好。“小袁,麻烦你了”“袁警官,太感谢你了”一句句朴实的乡音无不印证着鹤峰乡老百姓对这个阳光、勤快又单纯的小伙子的喜爱。

“他工作很积极主动,加上袁华,所里民警辅警只有8人,而且他又是侦查专业,派出所大小案子,他都积极参与。”在办案方面,副所长黄海军既是袁华的上级,也是他的老师。他教了袁华不少东西,也发现了袁华的很多优点:“办案仔细,认真负责,对待每一个案子都一样。”

袁华的办公桌整理得很干净,电脑界面上,他办过的案子,调解过的纠纷,都按照时间或是类别,分别存在了不同的文件夹里。

去年9月,鹤峰乡当地发生系列汽车电瓶被盗窃案,袁华从信息研判到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思路清晰、敢拼敢干,不仅展露出“科班”出身的优势,更体现他出色的办案能力。

从警4年, 袁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97起、行政案件137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52人,业务能力赢得了同事一致称赞。凭借出色的办案能力,袁华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公安民警等荣誉,是领导同事眼中的“多面能手”。

今年7月8日,奉节强降雨造成鹤峰乡鹤明路多处路段坍塌。当天下午,一位村民驾驶摩托车途径塌方区域,不慎滚下坡坎受伤。袁华接到报警后,迅速携带救援设备出警,面对随时可能滚落的山石,他奋勇跳下坡坎将受伤的村民救起,一路警车开道送其就医。事后,伤者对袁华这个“小兄弟”说不尽的感激。

▲袁华最后一次出警前洗的衣服还没有来得及晾晒

那熟悉的歌声何时能归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是袁华上学时的座右铭,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向往,他在大学期间精研苦修各类公安专业书籍,成绩优异、品学兼优,是同学眼中的“阳光学霸”。参加工作后,他又荣获长江三峡旅游歌曲大赛优秀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二等奖、“党史故事微宣讲”三等奖。

和袁华住“门对门”的副所长黄海军记得,袁华特别喜欢唱民歌,尤其是那首《为了谁》。

正如同歌曲里中的那样“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望穿天涯不知战友何时回”,海军多么希望,那熟悉的歌声会再次响起。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