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气象专家解读近日降温:受拉尼娜现象影响 今冬重庆气温总体偏低
11-08 14:23:56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最近两天,重庆气温下降明显,多地迎来首场降雪。11月8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局相关专家,解读近日降温成因。

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二级研究员唐红玉说,严格意义上讲,中心城区尚未进入冬季。“气象上讲,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才算入冬,重庆大部分地区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不过,受拉尼娜现象,本地冷空气活动频繁,才出现了前段时间的强降温。“同时,受拉尼娜现象,总体来看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我市气温将偏低。”唐红玉说。

据了解,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唐红玉介绍说,1 月下 旬至 2 月上中旬我市海拔 800 米以上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东南部有轻度气象干旱,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为有利。明年春季(2022 年 3月至5 月)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气象干旱不明显。

冬季气温偏低降水西多东少

根据预测,今年冬季全市平均气温为 7.7℃,较常年同期(8.1℃)偏低 0.4℃,较去年同期(8.2℃)偏低 0.5℃。 各地平均气温为 4至9℃,其中海拔 800 米以上地区为 4~6℃, 其余地区为 6.1~9℃,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低 0.1~ 0.7℃。

▲2021 年 12 月―2022 年 2 月平均气温距平(℃)预测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0.3~0.8℃。 季内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前冬(2021 年 12 月)西南部和东南部偏低,其余地区略偏高;隆冬(2022 年 1 月)和后冬(2022 年 2 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偏强,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低。冬季极端最低气温海拔800米以上地区为-6~-2℃, 其余大部地区为 0~3℃,海拔 800 米以上地区有雨雪冰冻。主要低温时段为:12 月中旬后期和下旬后期、1 月下旬和 2 月上中旬。

另一方面,全市平均降水量为 57 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 (63.7 毫米)偏少 1 成,较去年同期(69.7 毫米)偏少 2 成。 各地降水量为 40~95 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偏多 1 成,其余地区偏少 1~2 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和西南部偏多 1~2 成,其余大 部地区偏少 1~3 成。东南部有轻度气象干旱。

春季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预计明年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 335 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 (306.2 毫米)和去年同期(309.1 毫米)均偏多 1 成。各地降水量为 210~430 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和西部地区偏少 1 成,其余地区偏多 1~2 成。

与 2021 年相比,西部、东北部和东南部地区偏少 1~3 成,其余大 部地区偏多 1~2 成。预计 3 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4 月下 旬和 5 月下旬偏东地区可能有低温阴雨时段。大部地区大雨 将从 4 月上中旬开始,较常年(4 月中下旬)偏早,气象干 旱不明显。

预计明年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 335 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 (306.2 毫米)和去年同期(309.1 毫米)均偏多 1 成。各地 降水量为 210~430 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中心城区和西 部地区偏少 1 成,其余地区偏多 1~2 成。

▲2022 年 3―5 月平均气温距平(℃)预测

与 2021 年相比,西部、东北部和东南部地区偏少 1~3 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 1~2 成。预计 3 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4 月下 旬和 5 月下旬偏东地区可能有低温阴雨时段。大部地区大雨 将从 4 月上中旬开始,较常年(4 月中下旬)偏早,气象干旱不明显。

做好保暖防冻与能源保供工作

市气象局提醒相关部门、企业与市民,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波动大,需防范给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低温环境和气温波动容易诱发气象敏感性疾病,同时利于新冠肺炎等病毒存活和传播。

1 月下旬至 2 月上中旬,我市东部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建议加强该地区人畜、经济林果等防冻工作。 另一方面,冬季有阶段性的低温时段,需防范低温天气对电力设施及能源(煤、油、气、电等)供应需求的可能影响,加强能源保供工作。

此外,冬季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农民与农业企业应加强田间管理,做好蓄水早播;加强冬季小春作物的田间水肥管理,做好雨水蓄保,适时做好早播。

重庆日报全媒体 崔曜

原标题:气象专家解读近日降温——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季我市气温总体偏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