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居民采集核酸 她为何一直站着?
11-07 15:45: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11月2日以来,重庆共计报告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多个区县迅速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不少地方出现排长队情况。为此,重庆医护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加班加点,想方设法让群众少排队。

在渝北区龙溪街道安家嘴社区新光天地核酸检测采样点,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段美玲和同事两人一组,给附近居民做核酸检测。记者看到,段美玲先用消毒液搓手套,再撕开包装袋取出采样器,放入受检群众口腔采样后,交给身旁的同事收集,每名群众采样过程不到10秒钟。为了提高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段美玲一直坚持站着采样。她告诉记者,这几天连续干下来,确实感到腰酸背痛。

11月4日,在新光天地核酸检测采样点,渝北区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段美玲(右)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安家嘴社区党委书记何晓琴表示,社区充分利用前期人口普查数据,点对点发送核酸检测信息,还通过疫苗接种群、安全联动群、网格群等及时发布信息至辖区企事业单位、店堂门市,确保核酸检测有序推进。

在渝北区宝圣湖街道巴山夜雨小区,人行道上排了几十米长的队伍,在队伍尽头,6名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熟练地做着核酸检测工作。“这个小区有3300多人,为了方便群众,我们派出医护人员,进小区给居民做核酸检测。”宝圣湖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曾斌说,为减少居民排队时间,社区工作人员按楼栋对居民分组检测。街道还在每个采样点配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等至少8名工作人员,每个社区的民警带领2名协勤流动巡查,维持现场秩序,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工作。

11月4日,在巴山夜雨小区,重庆市渝北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李娟(右)与同事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陈芳碧是前来检测的一名居民。她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已经连续两天在小区“作战”,看到他们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坐都没时间坐一下,心里很感动。

正在给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李娟,两天来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每当有居民走过来做核酸,她总是先亲切地打声招呼,示意对方坐下,自己则踮起脚尖、身体前探,小心翼翼地采集样本。“忙起来不觉得累,停下来才感到小腿酸痛,所以根本不敢停。也不怎么敢喝水,怕水喝多了上厕所,耽误了检测时间。”李娟说。

“我们医院增派人手,派出75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应急小分队,进驻到居民小区的10个采样点,争分夺秒采样。为了方便下夜班的群众,采样点一直开放到次日凌晨4点。”渝北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倩佐说。

原标题:想方设法让群众少排队——重庆核酸检测一线见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