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全国道德模范 | 自学手语 女民警架起与聋哑群众沟通的桥梁
11-06 17:03:24 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档案:

全国道德模范 何巧(敬业奉献)

何巧,女,汉族,1984年11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民警。

何巧担任社区民警以来,面对辖区161名聋哑人聚居的实际情况,满腔热情地为聋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架起警民连心桥,被誉为聋哑群众的贴心人。

GetAttachment (1).jpg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社区民警何巧荣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何巧也是重庆政法系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民警,她自学手语开辟无声警务室,架起了社区聋人群众和社会沟通的桥梁。

社区里有160多个聋哑人 初来的女警学会了手语

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建村社区,集中居住着160多名聋哑人居民,在2014年以前,这些聋人居民很少与社会沟通,他们大多文化有限不会书写,而普通人又少有会手语的,每每遇到困难,聋哑人之间只能互相帮助,一件在普通人眼中的小事,他们解决起来却并不轻松。

2014年, 30岁的何巧被调入磁器口派出所,这个扎着马尾的女警外表纤弱,性格恬静,但她从小就不服输。在调入磁器口派出所以前,她已经在分局特警支队干了好几年,期间,她和男民警们一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巡逻路上日晒雨淋。

社区民警的工作和特警完全不一样,入户工作第一天,何巧就遇到了难处,当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纸笔与聋哑群众交流时,却发现很多人因文化水平有限,无法用文字顺畅交流。她问出一个问题,对方手舞足蹈一段,她却根本看不懂,折腾下来,聋哑群众也没有了交流的欲望。

何巧发现,聋哑人居民因身体功能障碍,生活中会遇到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如果连最基本的沟通都解决不了,那就不要说能提供什么帮助了。何巧决定学习手语。

何巧自费报名参加了重庆师范大学手语培训班,还找来手语教材和视频自学,主动找社区聋人居民拜师学艺。仅用了3个月时间,她就掌握了基本的手语动作。

GetAttachment.jpg

看她真心学习,社区里的聋哑人们很高兴,他们时常拉着何巧和她“说话”,即使最开始她理解得有些慢,他们也会耐心教她。手语和书面语言不通,很多聋哑人会有自创的独特手势来表达特定含义,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何巧掌握了不少社区聋哑居民自己的“土话”。

从2014年至今,何巧一直没有松懈手语的学习,7年间,她掌握了2800多个手语词汇,实现了与聋人群众的无障碍沟通。

搭建无声警务室 聋哑人居民都来找她

看见何巧学会了手语,也是真心愿意帮助大家,聋哑人群众有什么想法和需求都愿意找她帮忙。

社区里79岁的聋哑老人王文玉、夏孝梅夫妇因病生活不能自理,何巧在和他们沟通以后,主动帮助他们联系福利院妥善照顾。辖区儿童李祖源,父母都是聋哑群众,何巧当起了他的辅导老师。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何巧手绘防疫知识图解,挨家挨户上门手语宣传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最吃紧时,口罩成为稀缺物资,何巧向亲戚朋友求助,自掏腰包给聋哑人居民购买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送到家中。“巧姐”成了磁建村社区聋哑人最信任的人。

每天为社区里的聋哑居民奔走,何巧发现,他们缺少一个相对固定的交流活动场所。2019年,在磁器口派出所的支持下,一个10平方米的警务室被扩建成了近50平方米的“巧姐无声警务室”。警务室专门为聋人群众设置了调解室、谈心角、学习室等功能区域。便民台上,聋哑群众专用的助听器、手写板、急救药品等一应俱全。

GetAttachment (2).jpg

“巧姐无声警务室”成了聋哑群众互相关爱的“家”。2021年春节前夕,考虑到许多居民家人在外地无法返乡过年,何巧特意邀请大家到警务室包汤圆、唠家常,共同迎接春节的到来。大伙各自从家里带来了汤圆面和馅料,享用了一顿特殊的“团年饭”。何巧将出锅的第一碗汤圆端给了年龄最大的朱婆婆,说:“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过年团聚,年纪最大的长辈先吃。”

看到很多聋哑人居民法律意识相对薄弱,常在生活中吃亏。何巧又在警务室开启了特殊普法课,将《残疾人保护法》《劳动法》等都纳入授课计划。教大家如何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遇到问题也懂得怎么去处理。

计划《手语交流手册》 帮助更多聋哑人

这些年,何巧参与调解涉及聋哑人矛盾纠纷成功率100%,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96%以上。

与聋哑人打交道多年,何巧想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她常常与各行业的专家教授们交流探讨,为更多社区、重庆市乃至全国的聋人群众寻找更高效便捷的交流方案。何巧计划与相关行业的专家教授共同制作一份极易学习的《手语交流手册》,方便工作人员更便捷有效地为听力障碍群众提供咨询办事服务。

她还与西南政法大学合作,将磁建村社区设立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让未来的法律工作者在这里学习手语。 磁器口派出所所长肖志贤说:“何巧把群众当亲人,真正做到了知民意、体民情、解民忧。”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实习生 李小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