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减”百日④|两位一线语文老师的一天
11-04 13:15:47 来源:上游新闻

“双减”百日④|两位一线语文老师的“双减(7104746)-20211104123319.png

“双减”政策落地,如何才能做到减负增质,对学校、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学已经两个多月了,学校是怎样利用课堂和课后延时来提升教学质量的?10月28日、29日,上游新闻记者分别走进九龙坡区谢家湾(金茂)小学、沙坪坝区育英小学,跟随两位一线语文教师,感受“双减”落地后的变化。

时间:10月28日(星期四)

地点:谢家湾(金茂)小学

教师:刘师羽

公开课与“双减”联系紧密

“双减”百日④|两位一线语文老师的“双减(7104736)-20211104123241.png

执教19年的刘师羽是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金茂)小学六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同时也是六年级2班班主任、语文老师。

谢家湾(金茂)小学早晨第一节课8点半开始,作为班主任,刘师羽每天尽量在8点前到达教室,迎接班级学生的到来。

早晨8点,刘师羽准时出现在教室,扎高马尾、身着黑色风衣,格外精神干练。

教室已经有几位同学坐在座位上,“大家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看课外书,如果昨天预习不够流畅还可以再预习下课文……”刘师羽一边提醒同学们利用这段时间学习,一边快速打开讲台上,前一天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批改订正。

早晨8点30分,第一节课铃声响起,数学老师走进教室,刘师羽站在教室外观察学生们的课堂学习情况后放心离开,紧接着要到楼上参加学校的“青鸟杯”赛课。

作为年级语文教研组组长,同时也是赛课评委,刘师羽注意到青年教师们的公开课如今与“双减”联系越来越紧密,课堂教学更多地围绕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调动学习积极性以及减少课后重复作业等进行设计。

不仅如此,刘师羽还注意到“双减”后发生老师身上的一个现象。课余休息时,老师们经常谈论的话题就是“双减”,随着“双减”不断地探讨、学习、实践,老师们纷纷表示,从学生身上看到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同学们都知道在课堂上提高效率,课后有更多的自主空间,课堂上才有充沛的精力学习。“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这个现象,受益者看似只有学生,其实也有我们老师,课堂参与人数多了,学习积极性高了,我们上课更有幸福感。”

六年级的缪红老师,女儿也是一名小学老师,她们在家也会讨论,“‘双减’减轻了教育成本,减少了家长的焦虑,让教育回归到学校,对于老师来说,我们的工作更‘纯粹’了。但‘双减’对老师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旦有了经验,形成了常态化,老师肯定也是受益者,好处会慢慢地显现出来。”

年级数学老师黄红表示,“延时服务的两个小时,如果能高效地利用起来,学生的注意力和合理规划时间的能力也增强了,这些都是‘双减’的隐形好处。”

午休时间第三次备课

刘师羽(7104732)-20211104123449.png

下午1点-1点40分,利用午休时间,刘师羽回到办公室熟悉教案,准备下午的两节语文课。

作为一名学科教师,通常会利用寒暑假进行第一次备课。开学后进行第二次备课。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刘师羽赶在上课前再次熟悉课本,进行第三次备课。

“1.开课、2.读课文、读生词……”刘师羽快速用铅笔在课本上备注两节课的教学内容,第3点是课后练习册《同步解析与评测》第一题“写词语”,这是刘师羽将家庭作业融入课堂的第一环,“读拼音、写词语是基础知识,如果学生能在课堂上准确完成,那么今天的家庭作业就不需要再抄写词语,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性作业。”

过去是课后给学生布置作业,而如今“双减”对老师提出了“控制总量、全批全改”的基本要求,需要老师将课后作业与备课结合在一起。

“以前在课堂上,我们可能会先学课文再读词语,现在读到词语时,学生就要将练习册拿出来,由老师在课堂指导学生书写。”这样一来,类似的很多课后练习在课堂上就能保质保量完成。

分组学习讨论,把课堂主动权交还给学生一直是学校的传统,也让学科老师能够以最简单快捷的方式掌握学生知识掌握情况,随时查漏补缺。

前段时间,在学习二单元课后演讲时,全班48位同学分小组合作完成,小组4位同学分工明确,分别负责演讲、选材、配乐和材料组织,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全面地参与到教学的每一环节。

分层教学这样实现

“双减”百日④|两位一线语文老师的“双减(7104734)-20211104123259.png

那么,“双减”在课堂上究竟落实到什么程度,呈现出怎样的效果呢?

课前10分钟,六年级2班的同学们拿出语文课本和《同步解析与评测》放在课桌上,黑板前,刘师羽写下“17 《盼》”,这是今天两节语文课的教学内容。

“同学们有没有盼望着什么?”这堂课,刘师羽将为同学们分析解读《盼》这篇课文。当她抛出第一个问题,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我盼望着放暑假,可以玩两个月!”“我盼望回外婆老家,和小伙伴一起玩!”“我盼望过年,因为可以拿压岁钱……”同学们盼望的都是美好的事情。

“今天我们的课文又是在盼什么呢?”有了昨天的预习,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盼下雨!”

跟随老师熟悉昨天预习的生词后,同学们打开课后习题册《同步解析与评测》,完成基础知识第一题“读拼音、写词语”,随后在四人小组内进行检查,由小组长汇报完成情况。

“我们这一组有三个同学将‘唇’字写错了。”当两名小组长举手汇报,刘师羽请同学们一起打开课本,看看容易写错的“唇”字第二笔“丿”该怎么写。

“双减”百日④|两位一线语文老师的“双减(7104740)-20211104123302.png

你能看到学生们预习课文的情况也有不同,有的学生只完成了最基础的课后词语注音,有的同学则将课本注释得密密麻麻,“‘分层预习’也是根据不同学情安排的非书面家庭作业,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预习,也是鼓励学生主动分析。”

30分钟完成家庭作业

“双减”百日④|两位一线语文老师的“双减(7104742)-20211104123308.png

两节课结束,已经是下午3点30分,按照“双减”要求,课后3点半服务要更加丰富,不但有素质教育的课程,还有课堂延伸辅导。

谢家湾(金茂)小学将两个小时的课后延时服务分为两部分,周一到周五的最后一小时延时服务提供国际象棋、衍纸、威风锣鼓等近40门素质类兴趣社团活动供同学们选择。第一小时的延时服务,则是每个班集中开展学科延时辅导。

在第一个小时的学科延时辅导中,同学们在教室完成当天的语文家庭作业,刘师羽在这个时间段批改作业、课业答疑。

“有的同学第三题都做得差不多了噢。”刘师羽通过课堂巡视了解同学完成作业情况,距离上课还不到10分钟,已有十几本作业堆放在了讲台上。

上课半小时,全班48名同学有40名同学完成了作业,回家只需要简单读一下笔记和课文就可以了。“在课堂批改作业,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对于基础知识有欠缺的这部分学生,除了有针对性的在课堂上再讲一遍,我还会要求他们回家继续完成一遍抄写,直到准确为主。”

作为班主任,刘师羽在第一节学科延时辅导结束后,还要关注同学们参与兴趣社团的情况。

六年级2班的陈慧妍同学从四年级开始加入学校的衍纸社团,衍纸也称卷纸,是一种手工折纸艺术。如今,每周三课后延时服务的最后一个小时,陈慧妍会在社团学习衍纸制作技巧,用衍纸制作成丰富多彩的图案。

通过社团学习,陈慧妍制作出小花盆、茶杯等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送给老师。很多一年级家长看到这些惟妙惟肖、做工精致的衍纸作品都赞不绝口,期待孩子能在学校加入有趣好玩的社团。

学前班开始学习国际象棋的张益嘉同学,每周星期二、星期五的课后延时服务是学习国际象棋,“除了开发我们的思维,还能和同学切磋、交流,这样的课程太有意思了。”

时间:10月29日(星期五)

地点:沙坪坝区育英小学

教师:杨彦

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孩子需求

杨彦(7104750)-20211104122822.jpg

从教17年的杨彦是沙坪坝区育英小学教导主任,担任六年级2班语文老师。

上午8点半,杨彦走进教室开启了当天的第一节语文课,教学内容是四单元课后习作《笔尖流出的故事》,要求同学们回忆本单元学习的三篇课文《桥》、《穷人》、《金色的鱼钩》,回顾如何通过环境描写、人物内心独白来突出人物形象,思考如何在写作中,推动故事情节、制造矛盾。

这节课,杨彦会根据不同学生的掌握情况进行分层教学,满足不同孩子的学习需求。

课堂上,杨彦要求学生完成一份作文提纲,对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需要他们预设3个情节冲突,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设置1-2个情节冲突即可。在下午的课后延时服务中,同学们根据课堂上完成的作文提纲,就能轻松高效地完成当天的作文写作。

为引导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以学生为主导的小组讨论已经成为育英小学课堂的常态。

杨彦会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小组讨论,思考如何设置情节冲突来推动故事发展,孩子们兴趣很高,边讨论边记录。

除了写作,过去布置给同学们的生字抄写,如今通过小组讨论、归纳梳理易错字、多音字等就能当堂消化。“‘双减’后的作业设计不仅要让孩子在课堂掌握知识,还要避免出现大量机械的抄写作业。”

探索“3231”作业策略

“双减”百日④|两位一线语文老师的“双减(7104752)-20211104122819.jpg

为确保学生在学校完成书面作业,切实做到减负增效,育英小学从学校层面做了更多的尝试,例如探索“3231”作业策略,即设计3个作业层次、增设2个特色课程、回家完成3个小任务、假期完成1个实践作业。

杨彦介绍,以语文学科为例,她会根据学情设计3种不同层次的作业,分别为基础型、提高型、拓展型,“作业分层,但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标准却不能单纯以成绩来划分,如果学生长期单一完成基础型作业,想要有提高就很难,所以我们通常会降低一些标准,鼓励学生尽量完成提高型、拓展型。”

增设2个特色课程,即每周的课后延时中,每个学生可以选择两门不同类别的特色课程,包括表演唱、趣味跳绳、儿童插画、科技小达人等共计33门特色课程。

回家完成3个小任务则是鼓励学生在减少书面作业的情况下,自主选择3个小任务完成,可以是体育锻炼、艺术、科学小实验,也可以选择阅读或者做家务劳动,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设立“学习角”提高批改效率

学校二年级这样划分学习角(7104754)-20211104122814.png

下午4点,全校学生开始课后延时服务。根据安排,当天是数学+语文学科的课后辅导。

在六年级2班,48名学生划分为三个学习角,同学们根据各自的学习情况进入学习角一、学习角二、学习角三。

新学期开始,为更好地实施分层教学,育英小学在课后辅导中创新实施“学习角”,学习能力较强、能够独立完成作业的同学进入学习角一,需要和同学交流完成作业的同学进入学习角二,少数无法独立完成作业、需要老师辅导的同学进入学习角三。

“学习角一的孩子完成作业后,可以进行整本书阅读。那么,我会重点关注学习角二、三的孩子,特别是学习角三的孩子。可能过去关注不到这么多孩子,而现在走进教室一目了然,让我有更多精力去单独辅导他们,尤其对语文数学这样的学科来说,面批效果是最好的,针对性也更强。”

杨彦强调,正是因为学习角的不固定,才给了孩子们积极向上的动力。

杨彦表示,学校在“双减”背景下积极探索作业管理与实施,在课堂、学业辅导中采取分层指导,去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获得,为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更优质的学习指导。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