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减”落地以来 重庆中小学出现新变化
10-31 06:22:40 来源:重庆日报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校园里发生了哪些变化?学校如何做好“加减法”,应对“双减”带来的挑战?10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中小学,实地探访学校里的新变化。

备课时间增加了,课堂效率更高

“同学们,请用计算器分别计算1除以7、2除以7、3除以7,将答案写在探究单上,然后观察,说说你发现了什么?”当天上午,大坪小学五年级四班的数学老师范韵君围绕一道课后习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练习课。

“这节课是从国庆节期间就开始准备的,前后准备了10多天,2500字的教案反复改了好几遍。”范韵君告诉记者,“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但教学的质量却不能降低,为此,老师们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方面花的功夫更多了,原来只重视备好新课,现在除了新课,还要备好练习课,备课时间较原来增加了不少。

一堂课下来,11岁的罗嘉言收获满满,他和小伙伴们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对循环小数概念的理解,还通过观察、猜想、验证等数学活动,探究出一个数除以7的商的循环节情况,发展了推理能力,感受了数学的魅力。

作业量少了,针对性更强

这两个月里,九龙坡区实验一小的班主任每周末都比以前多了一项任务——对学生每天各科的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进行汇总。

“如果班主任发现某门课作业量过多,或者某一天作业总量过多,就会要求科任老师进行调整。”该校教育教学中心主任文梅告诉记者,学校采取这样的方式,确保学生每天的作业总量适中且每科作业均衡。

“作业量减少了,对作业质量的要求就更高了。”该校语文教研组长蒋玮玮说,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新学期,语文作业不再使用教辅,而是改为由老师根据当天教学内容精心设计“题单”,每道题都要经过精挑细选,让练习更有针对性,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牢,思维能力也提高得更快。

在校时间增加了,课后服务更丰富

瑞香、薄荷、文竹、九里香……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校园内的中药材百草园中,草木长势良好,当日下午5点左右,中医药社团的学生们正忙着除草。

学校党政办主任朱封莉介绍,该校学生很大一部分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母上班早、下班晚,接送难题突出,“双减”后,学校充分利用好校内校外资源,为孩子们提供了更丰富的课后服务,除了原有的围棋、创客、中医药、舞蹈、合唱、国画、田径、篮球等艺术、体育类的社团活动外,还新开了语言、啦啦操等。

她还介绍,针对8点半以前提前到校、或5点半以后还在等待家长的学生,学校在校门处加装了3盏LED灯,并设置了“爱心书包柜”。

重庆日报记者 张凌漪

原标题:“双减”落地以来,重庆中小学出现新变化——课堂效率更高、作业更有针对性、课后服务更丰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