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心聚力巴渝行 | 南岸乡村“绘画卷”,村民吃上“旅游饭”
10-30 10:56:30 来源:上游新闻

助力乡村振兴,政协委员在行动。

10月29日,重庆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市南岸区。在银湖村与放牛村,南岸区政协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由“风景美”向“风尚美”转变、“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化,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画卷。

GetAttachment.jpg

银湖村:环湖栈道点缀一汪绿水

位于南岸区广阳镇东南部的银湖村,占地440亩的银湖水库是该村最具魅力的“名片”之一。湖面平静如镜,岸线栈道绵延,这里已成为众多市民节假日前来打卡的好去处。

不过在几年前,银湖的岸线则是另一番景象。广阳镇党委组织委员、银湖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凌廷润介绍,此前的湖边岸线不少地段都是淤泥,脚都踩不下去,湖水水质仅达到V类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坐拥一汪绿水、背靠明月山麓的银湖村,如何改变银湖的面貌,也成为了南岸区政协关心的话题。

“这几年,我们每个季度都会来村里开展调研活动。”南岸区政协委员王雪梅说,通过来到银湖实地调查走访,他们提出了修建环湖栈道、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的建议,并结合当地潘青桃、猕猴桃、枇杷等水果种植基地建设,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在当地政协的建议下,银湖村开始围绕银湖进行环境整治。其中就包括沿湖修建环湖栈道、启动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等。栈道的建设,让银湖岸线有了更多可供市民休闲打卡的平台,而污水治理工程则起到了截污净水的作用,让银湖水质从V类提升到IV类标准。

GetAttachment (1).jpg

“以前多是来钓鱼的人,现在更多的是游客来度假了。”凌廷润说,银湖的变美让村子也吃上了“旅游饭”。在湖边散步、去水果种植基地采摘、吃住在农家乐,正成为不少游客来村子游玩的方式。

接下来,银湖村也将对现有的渔业养殖环境、品种、养殖方式等进行提档升级,大力推广渔业生态养殖,加强休闲垂钓场所基础设施建设。

“升级后,银湖水质将进一步提升至III类,湖底的水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凌廷润说道。

放牛村:各式民宿

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位于南山风景名胜区内,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颇具规模的南山民宿集群,让其成为了众多市民游客感受乡村风情的目的地。

走进放牛村,就如同来到一座公园。各式各样的民宿楼阁散布其中,有的临水而建,有的彩绘外墙,还有的古色古香。靠着这些特色民宿,不少村民也将自家院坝整饬一新,开办农家乐,每逢节假日桌桌爆满。

GetAttachment (2).jpg

一步一景的放牛村越来越美,离不开南岸区政协的深入调研、踊跃建言。

2017年,南岸区政协委员南山组以《南山民宿如何在“四山禁令”下破题出新》为题,在区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上呼吁“规范和发展南山乡村民宿,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发言中,南山组提出找准发力点,将南山乡村民宿发展规划纳入到总体战略布局,鼓励社会资本与农户联合实施住房改造,开展民宿示范点建设。同时,依托南山民宿的先行者,积极引导组建行业协会,建立自我管理体系,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2020年初,民进南岸区委会以《乡村振兴是南岸区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为题,其中建议开展美丽乡村与特色村庄建设行动;建设先行示范区,做到城乡景一体、村社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融合。

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在南岸区乡村振兴行动中得到了落实。

放牛村村支部书记唐红东表示,放牛村成立了民宿协会,定期召开座谈会,规范民宿产业行为。同时,还首创物业管理乡村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了村级物业管理公司,负责整村基础设施日常维护与物业经营。

据了解,该物管公司由村集体占股51%,村民占股49%。通过对不同的主体收取相应的物管费,物管公司将获得的收入扣除开支和运营费用外,剩下的收益按全村人口进行分红。2020年,物管公司收益100多万元,全体村民都分到了红利。

目前,放牛村拥有网红精品民宿40余家,总体规模也将控制在50家以下,确保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留住美丽乡愁。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