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一生一困” 两江新区今年新增就业2.4万余人
10-28 15:16:00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10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今年以来,新区聚焦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通过专题招聘会、拓展见习基地、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公益岗位等方式扩大就业,今年已新增就业24173人。

凝聚合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7月,一大批应届高校毕业生从学校毕业,逐渐走上了社会的大舞台,随之而来的就业压力也在无形增加,为此,新区社会保障局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连月来走家入户上门进行询问登记。

“通过对辖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可以动态掌握高校毕业生基本信息、就失业状态、就业创业需求,并录入就业信息系统,能更好地促进辖区毕业生就业提供平台。”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家住翠云街道的郭佳就是其中受益人之一,去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的郭佳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街道了解情况后,针对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设置了公益性岗位,最终郭佳通过公益性岗位笔试、面试,进入到翠云街道公益性岗位。

“我已经见习2个月了,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有计划继续留在岗位上。”毕业于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的李佳睿,已经在京东方顺利通过了见习期,“我会继续留在这里,这是我从学校到社会的一个锻炼平台,也是我从学生到职场人身份的一个转变契机。”

李佳睿口中的锻炼平台,其实是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积极拓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以基层劳动保障平台、辖区企业为依托,为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提供的面向社会、锻炼技能、提前适应职场的就业见习。目前,新区已拓展760家见习基地,已提供见习岗位3474个。

除了见习就业,招聘会也是新区社会保障局大力推广的方式之一,“我觉得专场招聘会的形式非常好,让我能快速找到心仪的对口岗位和企业。”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精准就业筑梦两江——2021秋季两江名企校园行”招聘活动上,来自新区人和街道的应届毕业生李明月在这场专场招聘会上已经和两家企业进行了沟通,在她看来,招聘会让她知道了很多此前不了解的企业,拓宽了自己的就业范围。

当月“2021秋季软件与数字经济人才双选会”也在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举行,为政府、高校、企业的交流平台。活动首次带领学生进入园区和企业,让学生直观感受园区和企业氛围,帮助学生理性就业。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重点群体中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两江新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服务品质,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我们首先强化信息交流,及时掌握应届毕业生就业信息,广泛收集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并以见习就业为辅助,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工作岗位,其次,积极宣传‘渝创渝新创业启航计划’,落实各项补贴政策。”该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今年新区共有高校毕业生259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去年。

千方百计保障困难群众就业

“制作面点是个技术活,要注重力度还要形状。“9月22日,在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技能培训会上,烹饪老师正在对学员示范饺子包子的制作方法,30余位居民正在专心学习,抱团讨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区街道存在较多数量的转非居民,如何提高居民的基本素质和就业能力,是新区各街道的必做功课。对此,新区各街道积极加强对居民就业技能的培训,持续开展了各种类型的职业技能培训,如手工编织、养老护理、火锅底料、西式面点、月嫂等,仅今年便组织了12000人次的培训。

今年43岁的宋刚便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在退役后打过零工、创过业,但都不尽如人意,最困难的时候连生计都成为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参加了翠云街道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会了小面挑面技术和烹饪技术,找工作终于不是件难事了。”目前,宋刚已翠云街道的一家餐饮企业就业。

除了加强技能培训,帮助就业困难人员提升就业适应性,新区各街道还着力为就业困难人群提供公益性岗位。

疫情期间,有的居民工作受到了影响。“我之前都在外地打工,但年初疫情的因素,都不敢出门打工,所以就在家待业了。”居民王女士对记者表示。

翠云街道在了解这些情况后,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很高兴能有这份工作,起码比在家闲着强。”王女士高兴的说到。

礼嘉街道的邓吉春也是公益性岗位的受益人之一,53岁的邓吉春原本是打了30多年鱼的老渔民,禁渔政策后,邓吉春逐渐成了该街道片区最后一个还未上岸的渔民了,眼看没了收入来源,妻子生病又需照顾,邓吉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礼嘉街道通过走访了解到,邓吉春没有就业技能,又是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加之其本人希望能在工作之余有时间照顾重病的爱人。综合种种特殊情况,礼嘉街道决定在邓吉春家门口开发公益岗位,提供了一份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既能节省上下班时间,又能够照应家庭。

不仅如此,新区社会保障局还联合街道积极为企业和居民之间搭建“桥梁”,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发布辖区企业用工信息,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搭建无障碍交流信息对接平台。

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措施,举办各类各层级的招聘活动和技能培训,强化服务对接和重点帮扶,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就业工作,促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重庆日报全媒体王天翊 通讯员 雷彬

原标题:聚焦“一生一困” 两江新区今年新增就业2.4万余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