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黑板刷、“小蜜蜂”……教学用具为何让家长买单?
10-28 10:04:13 来源: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

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教育方面,除了“双减”和“课后延时”,谈论最多的,应该是班费和家委会。

作为家长,肯定都关注过孩子的班费。

近年来,所缴班费的金额越来越高,从以前的几元每人,已经涨到了上千元每人,一个班以50人计算,动辄就是50000元的班费,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这些班费都去了哪儿?

擦黑板的刷子、装垃圾的袋子、打扫卫生的工具、打印机、小蜜蜂、空调……都要班费买,这也让家长们质疑:开展教学活动需要的用具,为什么要家长买?

01

老师要求家长出钱购买小蜜蜂

被责令全额清退

9月初,有学生家长向阳光重庆反映,孩子刚进江津区德感小学一年级,有家长私自成立家委会,在家长交流群讨论:“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老师要求家长出钱购买教学用具小蜜蜂,组织收钱,每人5元。”

图片

但购买的是教学用具,家委会同意就可以了吗?

9月底,江津区教委经过调查后,责成德感小学加强对家长委员会的监管,家长委员会不得以任何形式违规收费。学校督促该班家长委员会将收取的小蜜蜂费用170元于2021年9月25日前全额清退。

此外,教学用小蜜蜂属于教学设备,应由学校公用经费解决,江津区教委责成德感小学及时为教师提供教育教学设备。

02

教室装空调要家长集资

被责令立即停止

9月22日,有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涪陵二中就读高一,因重庆的闷热天气还未结束,教室需要安装空调,校方要求家长集资,每人交200元。该家长认为,教室空调属于学校的硬件设施,希望核实该费用是否应该由学生家长出。

图片

对此,涪陵区教委做出回应:经核实,涪陵二中教室安装空调要家长集资的情况属实。

由于本学期军训期间气候炎热,高一3班和高一6班全体学生和部分家长提议购买空调,并签订了自愿购买空调责任书,由两班班长按照每人200元标准预收了空调购置费。

此种行为不符合有关规定,区教委已责令涪陵二中停止该费用收取行为,立即做好清理退费工作,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学校全面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03

班费怎么使用才合理?

有人会说:“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为了孩子有更好的课堂教学质量,家长愿意出班费。”

但事实却是,家庭情况不同,班费收取标准很难达成统一。

那班费怎么使用才算合理呢?班费,顾名思义是指班集体从学生处收取的少量钱款,或通过公共活动获得集体资金来源。

因此,班费只能用于班集体活动、给孩子的奖励,以及突发状况的应急垫付,但当向学校申请的经费下来后,需要填补进去。教学硬件设施设备,应由学校办公经费支出,不应使用班费购买。

班集体要采购公共用品,必须全班同学同意,还得记好每一笔账,做好公示公开。此外,班费的收取,应该由家长们商量交流,不能强制。

原标题:教学用具为何让家长买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