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言人来了|买到过期食品咋维权?养老保险未缴满15年咋办?答案来了
10-28 09:57:49 来源:上游新闻

买到过期食品如何维权?没有单位能不能参加养老保险……10月27日下午,“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万盛经开区发布活动在万盛经开区党校礼堂举行。

GetAttachment.jpg

来自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万盛经开区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的5位发言人,分别就养老服务、养老保险、老旧小区改造、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社会救助等问题向群众解读政策,与群众互动交流。

市民:女同志55岁退休,缴费年限不够15年,如何办理养老保险?

市社会保险局参保征缴处副处长石沁:按照国家政策,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缴费年限达到15年。如果这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不够15年的,是可以继续延长缴费的。比如缴费年限只有12年,还差3年,就继续缴费,缴满15年就可以办理退休,次月就可以领取养老退休金了。

重庆市已经建立了全覆盖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第一种情况是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只要年满16周岁,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在重庆灵活就业的,就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第二种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只要具有我市的户籍,年满16周岁,不属于全日制在校学生的这类情况,都可以参加重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具体怎么参加?线下可以凭身份证、户口等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镇街社保所就可以直接办理。线上可以手机下载“重庆人社”APP,也可以下载重庆市政府的“渝快办”APP,按照提示办理。

市民:买到了过期食品,如何做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袁自强:从这几年的统计来看,这样的情况在逐年减少。如果在超市买到过期食品,如何来维护我们自己的权益?首先就是提供的证据,也就是购买食品的凭证,证明这是过期的食品。在事情没有处理完前,还要把过期食品保存好。

具体维权的方式有三种:第一种,可以直接与商家协商解决,这个协商解决包括换货、退货、退款,如果给你造成了损失,比如吃坏了肚子有医院就医等情况,还要赔偿损失。第二种,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由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针对售卖过期食品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没收违法所得、没收过期食品,还要对他进行经济处罚。如果过期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要处5-10万元的罚款;如果过期食品货值金额超过1万,要处货值金额10-20倍的罚款。第三种,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发言人来了”是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策划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了100多场,邀请市级部门和区级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走进城乡社区、走进大学校园、走进企业园区,和人民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解读惠民惠企的政策。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