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新区在全市首推“置业一件事”安居服务
10-28 07:11:53 来源:重庆日报

2021-10-28-005-291821-1.jpg

△10月27日,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讲解填写“置业一件事”办理申请表注意事项。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办理二手房过户时,只要填一张申请表,就能同步办理水、电、气、讯过户和购房入户,让市民能一趟搞定。10月27日,重庆高新区在全市首创的“置业一件事”创新举措正式推行,通过“不动产+水电气讯+户口登记”一窗过户联办,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安居服务。

“我前不久在大学城买了房,原以为办理这些手续很麻烦,就想先办理完房产过户,以后再抽空把户口迁过来,没想到一次就办完了,真的方便!”在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陈元宏感叹道。

据了解,今年7月,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讯”一窗过户,在此基础上,如今又进一步从不动产登记出发,紧盯购房置业流程环节“痛点”“堵点”,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联合公安系统增加了“购房入户”选项。只要在重庆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置业一件事”办理申请表》,即可办理水、电、气、讯过户以及购房入户5件事,大大简化办事流程、减少申报次数。

“‘置业一件事’集不动产、公安、邮政、水电气等多领域服务于一体,以‘链条式’‘模块式’分工协同,打破了部门和事项界限,将关联事项一并办理,实现多部门联动、多窗口协作。”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要办理上述手续,市民需要填写5份申请表,提供5份申请资料,到5个部门办理,来来回回需要十多个工作日才能办完。

通过事项梳理、流程优化,目前,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给帮办代办专员,就能一次性办理5项关联业务,真正做到“一体式”申请、五件事联办,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好”。

不仅如此,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实行“政务服务+邮政”,通过邮政政务专递,为市民免费上门收取资料、递送证照,实现户口落户“一次不跑”。以陈元宏为例,他提交申请表后,大约两个工作日,变更后的户口簿就会寄送到他手中。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推出更多创新举措,精准打造‘一件事’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有机结合、力量集中的服务格局,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效率。”该负责人表示。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原标题:重庆高新区在全市首推“置业一件事”安居服务 提交一张申请表 一次办完5件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