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感临时取水工程开始供水 江津北部片区20余万人受益
10-28 07:07:2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0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渝西工程”)“急用先建”项目——德感临时取水工程日前正式供水,目前日供水量为6万立方米,江津北部片区20万人因此受益。

2020年12月,为解决渝西地区近1000万人用水问题,我市全线启动渝西工程建设,通过兴建泵站、调蓄水库、输水管道等,实现从长江、嘉陵江调水补给渝西地区。该工程也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计划2025年建成投用。

由于渝西工程工作量大、建设周期长,在其建设期内,江津区北部片区、九龙坡区西彭镇、陶家镇和重庆高新区石板镇、巴福镇等地面临较大的用水缺口。为此,我市经过专题调研、科学论证,决定在渝西工程建成投用前,启动“急用先建”项目——德感临时取水工程,重点解决这些地区的生活生产用水缺口。

德感临时取水工程采用的是趸船取水方式,在江津德感石家湾附近取水,再通过管道分别输送至新德感水厂和爱车间以及西彭水厂(一期)实现供水。德感临时取水工程为Ⅲ等中型工程,设计洪水标准为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总投资达11954.13万元,

今年6月,为该工程“量身定做”的取水趸船——渝西1号趸运抵江津,这条趸船日取水能力达到30万立方米,是目前长江中上游取水量最大的取水趸船,全部投运后将实现江津北部片区日供水10万立方米,西彭水厂(一期)日供水20万立方米的目标,受益人口将达到72.4万人。

由于运抵时正值汛期,趸船经过了单机试运转试验,趸船、锚泊系统、沿江段管道等设施设备经过长江洪水考验后,运行工况均正常。于是,今年8月,德感临时取水工程已开始运转,并正式向江津区新德感水厂和爱车间供水,目前日供水量为6万立方米,截至目前,累计供水量已达到360万立方米,解决了江津滨江新城区、德感街道、双福街道20余万人的供水需求。

据了解,新西彭水厂(一期)已启动建设,预计明年建成投产,届时,德感临时取水工程将向新西彭水厂供水。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德感临时取水工程开始供水 为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急用先建”项目 目前江津北部片区20余万人受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