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十区县被定为市级婚俗改革试验区(县)
10-27 22:31:11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记者10月27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在大足区已被列入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的基础上,我市黔江区、大渡口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巴南区、长寿区、永川区、垫江县和奉节县被确定为市级婚俗改革试验区(县)。

本次市级婚俗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持续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为全国及我市婚俗改革提供经验。

据了解,为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区县更好地开展试点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文化旅游委、市乡村振兴局、市高法院、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12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制定了《支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政策措施清单》。

具体怎么做?市委组织部将指导试点区县将家风家教纳入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内容。市委宣传部将支持试点区县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市委政法委将指导试点区县做好婚俗改革试点对当地社会稳定影响的分析研判。市民政局将支持和指导试点区县开展“家庭和谐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婚姻登记机关设置社工岗位,开展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指导试点区县有针对性地修订村(居)规民约,充实依法结婚、婚事新办、文明节俭、抵制陋俗等移风易俗内容。市司法局将支持和指导试点区县为有需求的婚姻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市财政局将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在试点地区实施“家庭和谐计划”项目。市文化旅游委将支持试点区县挖掘和保护优秀婚俗礼仪文化;在试点区县鼓励将具有浓厚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优秀婚俗列入非遗保护名录。市乡村振兴局将支持试点区县将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纳入乡村治理工作内容总体推进。市高法院将指导各级人民法院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类案件,做好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服务。市总工会将支持试点区县教育引导职工开展文明节俭的婚礼。团市委将支持试点区县加强对青年正确婚恋观的教育引导;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文明乡风宣传活动。市妇联将支持试点区县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鼓励试点区县开展孝善教育,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家庭教育进万家”课程内容。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莎

原标题:重庆十区县被定为市级婚俗改革试验区(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