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崖壁“搬家”到国博!3D打印助力大足石刻特展
10-27 18:24:08 来源:大足微发布微信公众号

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展厅内,迎来了一件重量级展品“3D打印观无量寿佛经变相1:1模型”。这件高4.7米、宽2.58米、深1.18米的晚唐石窟艺术造像,历经千年时光终于实现了“走出崖壁”的梦想,让游客在展厅内就可领略到千里之外崖壁上的大足石刻的魅力。

北山石刻第245龛观无量寿佛经变相是北山石刻中最具代表的龛窟之一,被称为“晚唐最为精美的作品”。该龛为平顶浅形龛,雕刻了经幢楼阁42座和众多的树木、山石、动物以及人物500多尊,场面浩大、内容丰富,为研究唐代建筑、乐器、服饰、舞蹈提供了重要资料。

能够1:1复刻这龛近5米高的造像,得益于数字化技术在大足石刻中的应用。近年来,大足石刻研究院通过三维数字化技术,对石窟现状信息进行采集和加工处理,完成文物本体数字化全息信息保全,形成一套系统的、可持续应用的、高精度的数字化数据资源库。有了这些数据之后,再经过3D打印技术就可以把崖壁上不可移动的文物以三维模型的形式复刻下来。

为了呈现真实的造像形态,在模型主体安装完毕后,专业的调色师还依照实物照片对模型进行了调色处理,这两天前往国博参观的游客,无不被这龛精美、壮观的展品所震撼。

原标题:从崖壁“搬家”到国博!3D打印助力大足石刻特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