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升级版积分兑换制、沤肥池变废为宝……这些垃圾分类妙招让重庆农村靓起来
10-27 17:38:24 来源:上游新闻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建设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而垃圾分类工作则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

自2017年6月,重庆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各区县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究竟都有哪些妙招?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多个村社,一起来看看吧。

预订积分制

让村民用垃圾换来心仪“宝贝”

1.webp.jpg

▲赖家伟晒垃圾分类积分“存折”

2.jpg

▲赖家伟用垃圾分类积分换来一台微波炉

积分兑换制是当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种常见方式,即居民正确分类投递垃圾可获得相应积分,用来兑换一些礼品,大多为抽纸、酱油这样的生活用品。而在沙坪坝区丰文街道,村民参与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还可以用来兑换微波炉这样的“大件”商品。

“这些东西的我家里都不缺,积分用不脱啊。”

“你想换啥东西?”

“微波炉得行不?”

“没问题!”

今年5月份,丰文街道三合村村民赖家伟来到村里的垃圾分类兑换点准备用积分换礼品,却没有选中心仪的物品。这一幕,刚好被丰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强看到,于是便有了以上的对话。

李强说,当时他马上和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商量,决定创新推出预订积分制,即由村民自己提出想兑换的“心愿礼品”,工作小组根据物品的价值核算出所需积分,达到相应积分即可兑换。

赖家伟当月就向村里进行预订,经过5个月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积攒积分,终于在今年10月攒够了588分,换得了心仪的微波炉。

“这种兑换方式太好了,换来的物品是我需要的,我肯定要积极参与。”捧着手里的微波炉,赖家伟笑眯了眼。

李强介绍,预订积分制发布后立即得到了村民的热烈响应,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目前,三河村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达98%以上,参与家庭达到95%以上,分类投放准确率达85%以上。

建设沤肥池

让厨余垃圾就地变废为宝

3.jpg

▲回龙坝村村民明庭英将厨余垃圾倒入沤肥池里

在城市里,厨余垃圾都是统一收集、清运。而在农村,一些清运人员和车辆不好进入的地方该如何处理呢?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就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地形和村民自身生活特色建设沤肥池,经过时间的发酵,厨余垃圾成为当地农作物环保肥料,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

10月26日中午,回龙坝镇回龙坝村村民明庭英吃过午饭,便将剩余的残渣倒入了家附近的沤肥池里。她说,这已成为附件村民的生活习惯。

回龙坝村村委会主任申杰宇介绍,沤肥池盖子上有个金属提手,只需提起提手,就能把剩余饭菜倒进去,倒完后,再把盖子盖好即可。经过3至6个月的发酵,这些厨余垃圾就会“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料,用于浇灌蔬菜水果。

申杰宇透露,这样的沤肥池回龙坝村一共有三个,都建在暂不具备厨余垃圾集中收运条件的沿山地区及居民居住院落,选址优先考虑到农户较为集中的自然村和地质灾害转移安置点。

“一个沤肥池差不多可以灌溉10余亩的土地,有效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也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申杰宇说,通过建设沤肥池,回龙坝村有效解决了厨余垃圾去向,做到厨余垃圾不出村组。

艺术+分类

艺术融合让垃圾分类更时尚

4.jpg

▲垃圾变废为宝成为艺术品

在农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营造浓厚的参与氛围非常重要。

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就采用了艺术与垃圾分类相融合的方式来进行宣传推广。

走进东升村,放眼望去,充满渝东民居风格的老瓦屋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绿树花丛间,墙上色彩鲜艳而富有童趣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彩绘为这里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为了加大宣传效果、丰富村民生活,我们通过色彩丰富、趣味十足的墙体涂鸦形式,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从感官上进一步认识垃圾分类,从而潜移默化,让村民形成垃圾分类意识。”

东升村党总支书记江洪流介绍,东升村联合川美团队一起打造,将艺术与垃圾分类融合在一起。例如,村子里就有这么一件艺术品,川美的艺术家利用村民废弃的水壶、长凳等物件,创作了一面独具风格的纪念墙,将废弃的垃圾变成了一道充满艺术性的风景。

为了解决饲养家禽影响环境的问题,东升村还打造了一个1000余平米的家禽饲养区。村民把厨余垃圾包含腐烂、含有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等,例如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厨余垃圾和废弃的果蔬垃圾等。投放到这里,在家禽饲养区喂养禽畜,或者投放到在沤肥池腐烂成肥料。把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实现厨余垃圾不出门、不出村。

江洪流介绍,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村民的生活新时尚,东升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也随之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