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号线二期曾家岩站跨越轨行区换乘平台完工
10-27 17:36:0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地铁10号线二期曾家岩站跨越单轨2号线轨行区上方的换乘钢平台顺利完成施工。

10号线曾家岩站是国内首个轨道交通桥上站,位于嘉陵江曾家岩大桥南岸,长150米,宽27.4米,设有4个出入口和3个安全出口,建筑面积约13220平方米。

车站工程分站台层、换乘平台和站房改造三部分,其中站台层位于曾家岩大桥上,换乘平台为重约2200吨的两层大跨度钢框架结构钢平台,铺装在曾家岩大桥桥墩和嘉滨路两侧墩柱上,建成后通过上下楼扶梯实现2号线和10号线站台的T型换乘。

曾家岩站换乘平台全长70米,其中40米需跨越正在运营的2号线。因受环境制约,施工作业面临作业空间狭小(上方是曾家岩大桥、下方为运营中的2号线)、作业时间短、风险难度高等诸多困难。为顺利完成换乘平台钢结构安装,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组织相关参建单位多次研究并赴现场实地勘察,最终确定使用“步履式顶推施工”的工艺进行安装。

该工艺通过步履式顶推机的纵横向液压千斤顶等设施设备,实现对换乘平台钢结构的纵横向移动,即换乘平台的钢结构分块先在拼装区域完成拼装后,再采用液压滑移施工技术和步履顶推技术,将钢结构整体顶推至2号线轨道梁的上方。

为保证2号线的安全运营,在采用“步履式顶推施工”时,如何让钢结构在跨越2号线时保持平衡就显得尤为关键。

为此,施工单位积极编制施工方案,同时还邀请专业团队建立BIM结构模型,提前预估施工过程中各个阶段钢梁的受力情况及所需配重,并进行多次施工工况的模拟和验算,为顺利完成施工提供有效保障。

在顶推施工攻坚的最后阶段,参建方充分发扬百日攻坚的精神,争分夺秒,采用8台液压千斤顶和步履式顶推器同步施工,并成立3个监测小组实时监测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数据,以保证施工作业的精准度。

经过6个夜晚的奋战,轨道集团终于完成了换乘平台安装中最困难的推顶施工任务。

据介绍,下一步,轨道集团将重点做好曾家岩站换乘平台剩余钢结构的制作、安装等各项工作,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建设进度,尽快实现2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功能,为全线顺利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原标题:“桥上站”攻破难点 曾家岩站跨越轨行区换乘平台完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