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举行2021年重庆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10-25 18:47:40 来源: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10月25日,2021年重庆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联合演练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现场运行指挥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演练由市卫生健康委、市委宣传部、渝北区人民政府、重庆机场集团联合举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专业技术监督专家组组长到场指导,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专项工作组、渝北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专项工作组参加演练。

据悉,本次演练是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开展的,是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举行的一次“战时练兵”。举办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确保市、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旨在进一步完善我市聚集性疫情处置流程,检验机场等重点场所疫情处置应急预案;旨在进一步发现我市疫情防控漏洞短板,有针对性的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

据了解,本次演练以江北国际机场1名闭环管理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导致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为背景,采用“桌面推演+现场演练”的形式进行,设计了应急响应、医疗救治、风险管控、流调溯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新闻发布等7个场景和25个问题。演练以问答的方式将场景依次展开,根据情景事件设定和事件发展向各参演单位提出问题,各参演单位在场景框架下根据工作组职能职责进行讨论和回答。

据了解,在演练设计上,本次演练突出了三个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了针对性。充分借鉴其他省市疫情处置经验,对于重点场所工作人员闭环管理不到位、集中隔离场所管理不严不实等问题进行针对性演练。二是坚持立足实际,突出了实战性。演练模拟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发生疫情,逐项开展应急响应、风险区域管控与风险人员排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信息发布等重要防控环节,实现了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的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演练,充分体现了从实践出发、从实战出发的理念。三是坚持真抓实练,突出了有效性。本次演练对于我市聚集性疫情处置预案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是一次有效的检验。通过演练,充分验证了预案提出的应急处置措施有效、可行。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10月17日以来,全国多地相继报告发生本土疫情,报告的感染人数和波及的范围迅速增加,重庆面临疫情输入的风险不断加大。全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单位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梳理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原标题:我市举行2021年重庆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