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婆婆回家路上被马蜂围攻,多器官衰竭险丧命
10-22 17:30:41 来源:上游新闻

被马蜂蜇了应该怎么办?是立马把刺拔掉,还是不要轻举妄动?

10月22日是寇婆婆刚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出院的第三天,因为被蜂群围攻而差点丧命的恐惧感至今仍无法消除,“回想起来,那真是一场噩梦。”

1.jpg

▲脱离了生命危险的寇婆婆

被蜂群蜇伤 她多器官衰竭抢救多日

今年65岁的寇婆婆是重庆垫江人,9月30日清晨,她同往常一样在家里地里务农。匆忙行走中,她不小碰到了路旁小树上的马蜂窝。马蜂群随机蜂拥而上,追着她蜇。情急之下,寇婆婆将随身携带的背篓扣在头上以抵挡蜂群的袭击,并迅速往家中奔跑。

回到家后,寇婆婆并未多做处理,半小时后孙女回家,才让她立即用肥皂水予以清洗并用蜂蜜涂抹蜇伤处。又过了二十分钟左右,寇婆婆就慢慢感到身体不适,开始出现头晕、心跳加快、恶心及肢体乏力等一系列症状,家人当即将其送至当地县医院。

在垫江当地医院,医生对症进行了处理,但寇婆婆的情况经过了十多个小时仍旧没有缓解。医生见此情况,立即告知寇婆婆可能出现多器官衰竭,病情非常严重,建议转院至重庆大医院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听闻此消息,寇婆婆家人连夜将她转至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救治。

在新桥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张黎姣发现患者双上肢、头部、背部都可见散在的片状风团样疹子,其中间有点状皮肤破口,且伴随疼痛、瘙痒、头晕、心悸、肢体乏力等不适感。经检查医生考虑诊断为毒蜂蜇伤、多器官功能不全、急性肝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不全、凝血功能异常、肺部感染。病情非常危急,立即将其转至重症监护室EICU进行抗感染、保肝、护肾等对症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根据专家意见,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蜇伤处皮肤情况;指导患者使用蛇药片涂抹蜇伤处皮肤;动态监测患者肝肾功及凝血功能情况;观察患者尿色及准确记录尿量;做好患者的基础护理。

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大家严密配合、精心治疗、细心护理、精准用药。3天后,寇婆婆各项指标趋于好转,尿量增多,颜色由酱油色变为清亮。寇婆婆算是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将她从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20日,寇大娘各项指标恢复正常,顺利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 被马蜂蜇伤这样处理

据新桥医院急诊科统计,每年都会收治约10来例蜂蜇伤病例,频发时段主要集中在4-10月。被蜂蜇伤后,患者通常局部皮肤会出现剧痛、红肿、水疱或淤血,并伴有头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过敏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甚至窒息死亡。

新桥医院急诊科主任周人杰提醒,为了避免蜂蜇伤的发生,在野外活动时,需注意避免穿鲜艳的衣服,戴或拿花哨的物品;避免在身上喷香水,将带有甜味的饮料盖紧;教育儿童不要追蜂、戏弄蜂巢。如遇蜂袭击,不要惊慌奔跑,应立即卧倒,用衣物将头面、颈部、暴露的四肢遮盖,待蜂群散去再沿路返回。

另外,需第一时间拔除肉眼可见的毒刺,注意不要把毒刺上的毒囊弄破。其次,蜜蜂、土蜂类的蜇伤,可用肥皂水等弱碱性的液体冲洗伤口。如果是胡蜂类如黄蜂,则可用食醋等弱酸性液体冲洗,冲洗后用碘伏消毒伤口。如果伤口发生了红肿、疼痛、水肿严重,说明毒性较强,需要及时就医。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