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咖来了 | 欧洲科学院院士李长明:研究动力电池的人没买电动汽车,这不是笑话是问题
10-21 12:00:51 来源:上游新闻

“我研究动力电池,但是我还没买电动汽车。这不是笑话,是问题!”

10月21日,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特聘专家、重庆市清洁能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长明在2021重庆市科协年会上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起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

李长明说,电动汽车产业在重庆发展较好,但是也面临着同样的发展痛点,那就是电池的问题。

如何让电动汽车的电池更安全、高效?李长明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

提高性能

成本更低性能更好的电池已在试生产

“电动汽车正处于迅速发展的时期,而且会继续加速。”李长明说,自己非常看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重庆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础和发展前景。

但李长明也坦言,电动汽车产业要持续向好发展,就必须要解决好动力电池的问题。

“我们现在就面临着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李长明说,现在不少电动汽车开始使用安全性能更好的磷酸铁锂电池。但是这类电池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电动汽车生产成本增加,电池推广遇到了瓶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长明带领研究团队从电池生产工艺入手,成功研发出一款成本更低、性能更好的磷酸铁锂电池。

“这款动力电池首先降低了原料成本,同时也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环境下性能不好的问题。”李长明说,这款动力电池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依然有很好的表现。

目前,李长明带队研发的这款动力电池已经在试生产,预计最快今年年底就能正式投产。

提升服务

打造智能能源管理系统解决里程焦虑

“电池的问题解决好了,我是肯定会买电动汽车的。”专访过半,李长明又说起了买车的事。

在李长明看来,电动汽车电池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安全,二是容量,三是充电。

“你看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就比较受关注。”李长明说,要解决电动汽车电池充电问题,一方面是要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还要提升充电服务水平,给用户更多的充电选择。

“比如,你可以选择快充、慢充、或者更换电池。”李长明说,提升充电服务水平还要从提升电池性能入手,研发出充电更快的电池。

李长明提出打造一个智能能源管理系统,从源头开始,给电池编号进行大数据采集,并进行全周期管理,彻底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

通过这个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对电池性能进行分级,当电池容量降低到一定程度不再适合在电动汽车上使用时,可以将电池更换下来,继续当作风力发电等领域的蓄能电池进行使用。

当电池达到使用寿命后,还可以进行锂资源回收利用,有效解决了废电池污染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郭发祥 陈竹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