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部数字出版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看看专家怎么说!
10-20 06:51:4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我们对数字出版的认识,未知远大于已知。如果西部省区市抱成团,通过合作探索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之路,那么我们对数字出版的理解将会逐渐深入。”10月19日,首届西部数字出版年会在重庆市南岸区开幕。在当天举行的行业对话环节,重庆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邱振邦的一席话引起不少与会嘉宾共鸣。

参与首届西部数字出版年会的企业,来自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既有在出版行业耕耘数十年的传统出版企业,也有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兴出版企业。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认为,此次盛会将共同推动西部数字出版业高质量发展。

西部数字出版业现状如何?西部数字出版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深入探讨,并积极建言献策。

蓬勃发展

形成较为完整产业链条

当日,华略研究院院长吴江文受年会组委会委托发布《2020-2021年西部数字出版业发展报告》。从这份新鲜出炉的《报告》中,可以感受到西部数字出版业正蓬勃发展。

《报告》指出,重庆两江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和陕西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成为本地区数字出版企业的聚集地和新兴数字出版企业的孵化地,带动本地区数字出版业协同发展。

着眼全区域,西部数字出版业形成了包括研发、内容创意、版权交易等环节在内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内容产品涵盖数字阅读服务、数字教育出版服务、网络音视频读物出版服务等主要类别。围绕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打造了一批优秀的数字出版精品,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等省区市12个数字出版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项目推荐计划。

特色鲜明

数字出版产品讲好本土故事

西部地区打造的数字出版产品具有浓郁地域特色,体现了数字出版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的新作为。

如重庆应龙互娱开发的《故乡记忆》在洪崖洞、十八梯、磁器口等地取景,打造出一款渝情渝味的游戏;重庆天健互联网出版公司的“中国音乐史”数字阅读体验服务平台,将出土乐器的音响与传世古曲的早期名家或乐社的演奏录音等历史资料数字化、数据化处理,提升了用户阅读体验。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融合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徐天水曾担任“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的汉字文化综合传播平台”“‘百字传习’汉字动画(500集)”等5个国家资助数字项目的实施负责人。他说,“‘百字传习’汉字动画(500集)”每集以轻松有趣的故事为开端,呈现汉字的原初形态,由形及义,形象认知,帮助儿童系统学习、深入理解,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错位布局

打造西部地区数字出版业集群

在看到成果的同时,也要直面问题。《报告》指出,西部地区数字出版业融合发展动力有待提升、区域性协作有待增强、共享型平台有待构建、融合型人才有待增加。

基于此,《报告》对西部地区数字出版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建立区域协作机制方面,协同数字出版产业布局,充分发挥省区市资源禀赋,错位布局,避免区域内同质化竞争。

在建立协同发展共享型平台方面,打造一批区域性共享研发平台,完善西部数字出版(内容)产业联盟运行机制,完善西部数字出版业年会运行机制,提升西部数字出版在全国数字出版的影响力。

“西部省区市应立足西部,放眼全国,携手并肩,助力数字出版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说。

嘉宾声音>>>

用户需要怎样的数字出版产品

在10月19日在渝举行的首届西部数字出版年会中,方正电子数字出版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高国连等业界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数字出版业的从业经验,让观众感受到数字出版产品和大众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方正电子数字出版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高国连:

智能技术让编辑从繁重的编校工作中解脱

“由王选院士主持研制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信息技术革命。期待再用几年时间,中国出版行业可以从传统的手工编辑模式进入到智能化编辑模式。”高国连说。

据了解,方正智能审校云服务(以下简称“方正智能审校”)是面向出版社、期刊社、媒体、政府公文等用户量身打造的一项专业审校服务。

“图书编辑的压力普遍很大,这项服务可以高效、准确地检查并处理稿件中简单且低级的错误,提高编辑审稿效率,让编辑从繁重的编校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关注稿件的文化性、艺术性等深层次问题,助力出版社提质增效。”高国连说。

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谢广才:

大力扶持优质IP转化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推出了“网文连载+IP轻衍生同步开发”内容创作新模式,致力于帮助作者实现衍生一体化全面开花,满足Z世代(1995至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快节奏视频化的内容消费需求。

“新的发展形势也对中文在线等数字出版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谢广才说,在新形势下,平台应进一步发挥引导作用,对用户喜闻乐见的优质产品进行孵化。在这个方面,该公司不仅打造了网络文学作家培训基地,对内容进行深耕,还对优质IP进行动漫、网游、影视等产品形态的转化进行大力扶持。谢广才说,应努力培育更先进的检测技术,并提升正版平台的阅读体验,让网民逐渐养成阅读正版文学作品的习惯。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阅读服务与数字运营中心副主任王廷鹏:

打造“眼读、耳读、心读”为一体的立体阅读

“出版不仅仅是文化传播,还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引领,重要的是价值的生产和传播。”王廷鹏说。

当下的阅读已呈现出移动化、社交化和视频化趋势。针对这一现象,王廷鹏表示,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服务,仅有优质的内容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内容与服务已经融为一体,只有“内容+技术+服务”,才能实现“智慧教育”。

读者出版打造了“读者·新语文”阅读写作教育融媒体平台,将旗下优质的语文资源音频化、视频化、微课化,让语文学习可读、可听、可视、可交互,真正把阅读变成“眼读、耳读、心读”为一体的立体阅读。

王廷鹏认为,真正好的语文教育一定充满美学韵味,是用鲜活生动的文字来提供美好的生命体验,服务于人的教育。

原标题:首届西部数字出版年会在渝举行 西部数字出版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