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 | 从“打石匠”到“活地图” 他让“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有春意
10-14 17:12:47 来源:上游新闻

“最美”候选档案

候选人:郭兆平

候选奖项: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人

推荐单位:渝中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

1 (1).jpg

今年春天,重庆渝中区佛图关“开往春天的列车”刷爆朋友圈。众多市民和游客通过大化步道来到这里打卡,与列车同框。

在列车开往春天的同时,大化步道也迎来了“春天”。步道沿线约500米的铁栏杆经过郭兆平和同事们的精心涂装,变成了“木栏杆”,让“开往春天的列车”变得更有春意。

56岁的郭兆平是渝中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的一名道路维护施工员。从事道路维护工作38年,他每天都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各个维护现场,从最初的“打石匠”变成了渝中“活地图”。

2 (1).jpg

“活地图”

每天步行2万多步 “脚都走大了”

“他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在同事们眼中,郭兆平是个“工作狂”。他所在的渝中区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维护二所主要负责渝中区所有人行道、车行道、背街道路、步道等道路的维护工作。

“这个工作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累。但我从小就喜欢上了。” 郭兆平说,自己的父亲也从事市政设施维护工作,所以从他儿时起,就对市政设施维护工作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刚参加工作时,郭兆平经常在道路维护现场修补受损路面,扛大石头,所以他给自己起了个“打石匠”的外号。

因为工作,走路成了郭兆平的生活日常。他每天平均要步行2万多步,解决大大小小的道路维护问题。

有时候一天走的路太多,郭兆平回家脱鞋休息一会儿,再穿鞋出门时才发现脚走肿了,脚已经穿不进去。他开玩笑说,自己的“脚都走大了。”

如今,郭兆平早已走遍了渝中区的大街小巷,成了名副其实的渝中“活地图”。随便说一个背街小巷的门牌号数,他都能说出该怎么走。

3.jpg

“点子王”

省了三分之二的钱 让大化步道“点铁成木”

郭兆平虽然早已是道路维护的“老师傅”,但他在工作上的创新却不输给年轻人。同事们都称赞他是个“点子王”。在道路维护过程中,郭兆平积极思考不断创新,充分运用新工艺、新材料,让道路维护工作提质增效。今年春天,佛图关“开往春天的列车”就因为郭兆平的一个创新变得更有春意。

今年年初,郭兆平在封闭施工的戴家巷步道工作时,发现工人正在对铁栏杆进行喷涂,经过喷涂和加工的铁栏杆就像木质栏杆一样,提升了步道景观和品质。

“我当时就在想,这个方法可不可以用在其他步道的栏杆上。”郭兆平和同事们商量后,决定在大化步道的铁栏杆上进行尝试。然而,郭兆平很快就发现,戴家巷步道栏杆的喷涂方法,在大化步道并不适用。因为当时大化步道已经对外开放,喷涂作业会影响行人通行。但郭兆平并没有放弃,他和同事反复选材、实验,改良作业工具对铁栏杆进行刷漆作业,终于达到了比较完美的效果。铁栏杆不仅变成了“木栏杆”,而且作业成本只是原工艺的三分之一。

4.jpg

“老专家”

边做边研究 解决道路“疑难杂症”

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这是郭兆平的自我要求。工作38年,郭兆平已经成为了道路维护的“老专家”。道路上的“疑难杂症”, 郭兆平总会想尽办法去解决。

在他看来,道路维护工作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必须一边做一边研究,才能找到更好的解决之道。

几年前,郭兆平在工作中发现,公交车站周边道路由于受公交车辗压频率大、受力不均导致车辙、拥包、坑凼较多,难以根治。

郭兆平针对这个问题和同事们进行了专项研究。经过与沥青厂家、施工单位无数次的讨论、试验,郭兆平发现,通过在沥青中加入不同比例的高粘聚合物、改进沥青油石配比、改进原有施工工艺等手段可以有效增加路面抗压、抗拉伸、抗车辙等问题。

郭兆平总结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已在牛角沱公交枢纽站等公交站点进行了试验性施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接下来,渝中区还有更多的公交站点将进行施工改造,提升道路品质。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