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阳节民警开坝坝会为老人送上“反诈安全礼包”
10-14 16:06:24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1).jpg

“人上了岁数,身体难免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是试一试上门推销的保健品?还是去找‘神医’呢?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正规医疗机构,一定要相信科学,不要信骗子。”“各位都是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手中多少有些闲钱,来一个陌生电话请您投资,回报率很高,你们会动心吗?”

今(14)日上午,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半山二村,刚下过雨的院坝凉爽却闹热,社区的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着各自的防骗感悟。原来,这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联合社区居委会和辖区银行等企业,开展的一场“全民反诈”主题重阳节慰问活动。

活动中,社区民警张红岭分别从“虚假网络理财”“利用交友引诱老人赌博、投资”等常见的骗局入手,耐心地讲解各个骗局的特点和防范技巧。

民警和志愿者现场为老人们答疑解惑,送上反诈手册。除了民警的反诈宣讲,辖区银行工作人员还带来了《捂好钱袋子》反诈小品演出,逗得老人们开怀大笑,深刻认识常见的各种诈骗套路;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起反诈知识竞赛,老人们现学现卖,看上去掌握得还不错。居住在该社区的汪婆婆笑着说,“这个活动搞得好,要是一不小心被骗走了养老钱,哪里有什么幸福晚年可言,这个‘节日礼物’很实在!”

由于老年人生活环境相对封闭,防范意识薄弱,不少人还掌握着家庭财权,他们往往是诈骗分子的行骗对象。对此,九龙坡警方梳理了针对老年人的常见诈骗套路,总结防范指南,为老人增加识骗防骗的“免疫力”。

GetAttachment.jpg

套路一:保健品诈骗

老年人注重养生,诈骗分子借此诱惑老年人高价购买毫无用处的保健品,某些受疾病困扰的老年人会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各种“神奇”偏方疗法。

诈骗分子通常打着免费送鸡蛋、大米的幌子,租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要相信科学,身体不舒服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从非法渠道购买的“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可能会加重病情。

套路二:投资理财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社交工具发布投资理财信息,冒充理财“导师”拉人进入社交应用群,以能获取高额理财收益为名,骗取受害人进行投资。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老年人退休在家,渴望通过投资来赚钱的心理。

警方提醒:投资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机构和项目。投资的风险和收益并存,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所有“零风险”“高收益”都是骗局。

套路三:收藏品诈骗

收藏品诈骗的受害者多数是老年人,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喜欢收藏东西,又不会辨别真伪的特点,以“高价回收”作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收藏品”。骗子往往还会安排同伙扮演“托儿”的角色。此类骗局通常会承诺“回购保本+合同保障”。

警方提醒:拍卖收藏品,要认准有资质的拍卖公司,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正规拍卖公司在藏品未成交之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如果需要签署收藏品回购合同,建议寻求律师的帮助。

套路四:骗婚骗财诈骗

不法分子通常在网络上炫耀虚构的财富、地位、家庭背景等身份信息,痛陈失败的婚恋或不幸的生活,以此骗取老人的同情和好感,进而谋财谋色,一旦钱财到手立马消失。

警方提醒:结婚与交往的前提必须明确对方的身份信息,如果对方多次索要钱财,无论何种目的,都要谨慎对待。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